close

參考《與學生的課間訪談》一文(連結)

    讓學興趣的學生也能學得開心,才是成功的教學。平常教學中遇到的有練習熱忱的學生,其實算是相對少數,這樣的學生並不需要老師怎樣拉拔就會自然成長,而且突飛猛進幾乎不易卡到瓶頸。

    絕大部分的孩子,可能另外有音樂、美術、珠心算等等才藝的安排,圍棋只是其中一環,往往不會投注多少心力,棋力提升也相當平緩,最麻煩的是經常因為幾樣課程時間上的衝突而要轉班,偏偏到了程度不一定適合的班又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

    一般用盡渾身解數,來鼓勵學生課後作題目練習,尤其初級B~D有寫過階梯1,中級一~三有完成階梯2,就算沒有參加過交流賽平時不怎麼下棋,我給予的棋力都不會感到心虛,就是他們的棋力並沒有被高估,沒有灌水的成分!

    學興趣的倒還好,畢竟是常態,設法讓他們快樂學習獲得成就與進步即可,但還有一種,可以說是最頭痛難搞的學生類型-沒興趣學的!這不是老師教不好、課程沒趣味,而是學生打從骨子透露對圍棋的抗拒。

    我觀察最明顯的例子,通常都是兄弟檔、姊妹淘,哥哥或姊姊在圍棋已經有明顯高成就,不但棋力已經達到10K的門檻,更經常是交流賽前三甲常客,弟弟妹妹則不是被家長寄予厚望感到壓力,就是順便跟著來上課不怎麼關切,只是覺得學了圍棋有好處,哥哥姊姊有學跟著上就對了?

    針對這類學生,首先絕對避免提到他她的哥哥姊姊,絕對不作任何比較,其次不勉強練習不給PUSH,但以獎卡鼓勵多寫題目,並以建立良好互動為目標,只要看到他們的笑臉就是成功。

    像今天小群課堂有舉手參與、下棋坐姿端正我都大力表揚,並引導他的注意力從輸了的棋局中轉移到下得很不錯的小地方。現在我已經不會從他的臉上看到我欠他錢的表情了^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