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飛燕今型a.jpg  

圖一、今天高級班講雙飛燕定石,先講常見在武宮流四連星很可出現,如此黑4尖出是流行的下法,這手棋單獨使用(周圍沒配合)是罕見,重點是黑8跳出擴張,讓白3一子不敢輕舉妄動是良策,A掛封去吃反而小鼻子小眼睛,被利用到很難堪的地步,又……

  

雙飛燕今型b.jpg  

圖二、黑1掛封是更積極的下法,白一般衝斷也是氣魄,黑5的跳,引白6打斷後7反打是封塞手筋,當然白不一定要6打,這裡只是複習才剛教過的封塞手筋。

 

雙飛燕古型.jpg  

圖三、黑4倚蓋是聲東擊西的戰術,這裡強調要去碰沒有夾子的一方(夾子近則相反的觀念簡單帶過,我說一巴掌呼死它的就不用玩聲東擊西多此一舉),我隨即要講解的古譜中黑8是蓋在12的位置,以現代觀點來看,白如果8位進角再搶到三三要點恐怕損失實質。

白9尖出正著(內尖則是騙著,雙連可破套),考問黑棋補斷手筋,反而學生容易選擇鬆弛的雙連,而非10尖頂,白15跳出絕對要注意保留A打,我強調隨手打一棒的一定後悔終生,原因是解消了角隅手段,黑16考出頭的形,A和B都有資敵之嫌(複習車後推)。

 

雙飛燕套手.jpg  

圖四、最後講解一個套手,我說是可能把黑棋扒光衣服流浪的兇狠絕招就是1夾碰,如果黑2憑著感覺阻渡則白3從右邊渡過,黑根據地被破盡下場淒涼,反而當初如果白作了A與黑B的交換,則白3時黑有C的手筋,所以說亂叫吃要後悔終生。又黑2於D立下則破套,白大致2盤渡後黑E斷。

班上有個很久以前教過的學生M,還記得當初是人數不足我擔心他們缺乏練習對手,而讓他們各自轉入不同時段的高級班,當時差不多10K,怎麼到現在還才7、8K,好在M最近戰績有起色甫達升級標準(15戰9勝6負),就給予調整棋力並給予鼓勵,今天C的夾碰吃子手筋就他記得很清楚令我訝異,都過了兩、三年了還記得老師教過的東西*^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