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從三重搭計程車往長安院的路上接到臨時停課的通知,原來是因為這個班學生人數只有三位,只要有小朋友請假就只好順延,我理解這當中的無奈,幾年前曾幫家母的朋友們顧小孩,在家裡設置了白板棋桌開起了圍棋課,心裡頗不願上因為不是穩定而長久的課,那時兩天打魚三天曬網的感觸良多,有家長「這樣(經常停課順延)對老師很不好意思!」關切,其實我才真的對其他有心學習卻動不動停課的孩子感到愧疚。拍謝.gif

今天接到臨時停課通知,其實魔羯座的我真的不喜歡既定行程或計畫被意外打亂,要是能事先(甚至早20分鐘我上計程車前)得知我就能打電話找剛升上高段組的朋友吃飯,不過當下除了希望生病的大眼小弟趕快康復,還想到了霖媽母子,站在她們的立場這樣被停課權益受損,將心比心一定很不是滋味。但是光這些沒建設性的想法解決不了問題,晚上我一直在思考著小班級的經營……thinking_96x96.jpg

除了經常性停課,我還怕櫃臺通知其他家長是以「老師有事情」這樣的理由,那我比竇娥還冤(很多感興趣的音樂會活動都以工作為重取消) ,還有上課的互動情形,必須不斷設法營造黑皮(Happy)的學習氛圍,有的遊戲模式必須有一定的人數才能達到效果,真的搬到三人班來用會遇到巧婦難為無米炊的窘境,但把自己想像成麵店老闆,客人少更要端出美味的牛肉麵!因此課程的進行模式還是不能故步自封,必須推陳出新。

另外,在人數上也必須動頭腦,除了有試聽的學生絕對要留住,或者我也可以試著開發,例如剛好前面的外派課在三重,小朋友都大班快畢業了,試著拉他們週二來長安院上課好了,剛好年紀、程度都適合,還有不能放任孩子流失,我發覺幼兒到了初D或者是21~23級的階段,棋力落後的孩子總容易就這麼放棄圍棋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