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路財神指的是趙公明及其四位義兄弟﹝或部將﹞。除了中路為武財神趙公明外,其餘四路為東路財神招寶天尊蕭升、西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南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北路財神利市仙官姚少司。這可能是受到了五行觀念的影響,認為天地廣闊,財寶當然也要分區處理。拜五路財神,就是收盡東南西北中五方之財的意思。

  一文一武,常指:日春神青帝和月財神趙公明。文、武、義、富、偏五路財神的說法。 文: 指文昌帝君在趙公明的左下方。武:月財神趙公明為正財神。 關公因為掛印封金一介不取,被尊為義財神。明初富沈萬三傳說擁有聚寶盆,財可敵國,甚至能和朱元璋競築南京城,被奉作富財神。最早到東南亞經商,被稱作“大伯公”﹝土地公﹞的華僑蘇福祿,由於開偏遠地區之利,被當作職司“偏”遠財富的偏財神,這種將財利劃分為遠﹝南洋﹞、近﹝中原﹞的說法其實和財分五方的觀念有些雷同。這尊偏財神的產生也可能和近代中國對外交流、通商、移民的背景有關。偏財神既非專以旁門左道之法取財,故文、武、義、富、偏五路都可以算作財神。(以上來自百度百科)


    今年初一舅舅們都另外有節目,只有我們一家四口聽阿姨的建議,一早九點多就被挖起來去龍潭(還大溪???復興鄉,基國派還什麼水管頭附近)準備了一些供品,找一家香火較為鼎盛的廟去拜五路財神,還真有不少人信這個,也選在同一天拜神,路上塞車挺嚴重,我看馬路上那些春節值勤的交警也辛苦了。

    路上阿姨就傳我“報告詞”,我不知道該對著神講出口還是心裡默唸,內容就我所記得大致上是「信男/女某某某,生於民國XX………,家住XX………(姓名生辰住址必備),祈求………」,廟宇內人滿為患只能以烏煙瘴氣來形容,我從進去以後就始終“以淚洗面”~~@@

    每人人手16炷香,在狹窄擁擠的環境裡,那些煙霧燻得我的眼睛一整天都澀澀的難過得緊,裡面賣的祭拜用的東西都很貴,礦泉水都可以賣到三、五十,加上待燒的紙錢等$250,我覺得這錢太好賺了點XD中國文化裡的燒紙錢一直讓我很感冒,除了製造空氣污染我不懂有什麼好處。

    學到了幾個常識,一是香要盡可能高過脖子,避免不小心燒傷他人身體甚至眼睛;二是當天靜心誠意,不可口出負面的話語(但是當香灰落下手被燙到還是忍不住Sh*t出口);三是拜神的三層樓共15處(最後土地公吃了兩炷香,不知有否少拜!?)並沒有一定順序;四是一般求神拜佛都在早上(下午拜的都傻逼?中午神明要午休?)。

    其實我個人是無神論者,即便大學曾被聖經研究社的學長拉去受洗成基督徒,我是沒辦法相信手摸一下就能讓瞎子看見瘸子走路的神話,拜財神就能賺大錢?人人都這樣想,各處廟宇都是人潮,神明應該也只有一雙耳朵,那祂該聽誰的?

    還有那些追逐著發財夢想的人們我不以為意,尤其其中很多年事已高的(彩券行也總看到白髮族光顧),我想不通就算他們發了財又怎樣?其實根據統計中樂透頭獎的往往感覺幸福的很少。倒不是我不愛錢,可能因為我沒有家事之累,所以(九位數以下的)錢財在我眼裡只不過是個數字。

    反正對財富我也不抱持希望,再怎麼努力工作存錢,十年後了不起能在台北買一間……廁所,所以有時候用錢比較鬆,今年首度給父母包了個大紅包,大概半個月薪水也沒在意,主要是受到之前歌手張X涵還有老翁讓妻子手動安樂死的新聞的影響有感,對父母沒有小氣的理由還有孝順要及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