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謎語打一類人群,謎面是“一直無業,二老啃光,三餐飽食,四肢無力,五官端正,六親不親,七分任性,八方逍遙,九(久)座不動,十分無用”。謎底是:啃老族。(N.E.E.T=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

    週末回家弟仍在斗六鄉下(自端午即南下),寄人籬下並在親戚的幫忙下在學機/汽車,希望能增加就業的競爭力(!?),我相信考了駕照他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就跟我相信民X黨執政台湾就能國泰民安一樣) !自從在補習班離職後賦閒在家,連我朋友Y都覺得很誇張,他在新竹出車禍因傷離職到回南部與父母同住一年沒工作再到找到生技方面的工作做滿一年了,這段期間我弟竟然仍宅在家裡當啃老一族!

    當然爸媽已經多次給予幫忙,除了幫忙找可以幹的工作,甚至人情牌都打出來朋友介紹,但弟弟似乎企圖心不高而一事無成(網路上隨手弄弄履歷,邋裡邋遢順路商店洽詢謀職,就叫做有在找工作) ,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每年大學生一狗票放出來,他的競爭力是每況愈下也提醒過他了,現在連兼職打工的都謝謝再聯絡,我也推薦過他有甲組棋力教圍棋也是不錯選擇,但就像老媽所說的和他談很容易想吵架,因為他很喜歡辯而且有種為反對而反對的感覺(應該考慮將他推薦給菜Eng當副手) ,我也不想枉作小人去PUSH他,我始終相信人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其實上次端午聚餐爸媽就有跟我討論弟弟的問題,向我抱怨弟弟對找工作的催促和避免買飲料零食的提醒,會表現出不耐煩甚至會對父母大小聲,我只能說這叫長不大不懂事,而我的建議老爸也說和他朋友不謀而合,就是分居!不要去照顧他的三餐,甚至外食找錢還讓他留下,這害弟弟變得跟菜ENG一樣又要拿(18%)又有臉指責東抱怨西的!我簡單判斷這就是一個對他好而被當成理所當然的情況!都完全放任不管,當他快沒飯吃活不下去,自然會想法生出錢來—找工作!

    我認為啃老族的產生還是家庭教育的問題,這禮拜我也跟老媽分享書上看到的,我歸納大致有兩大重點—家事和獨立訓練,從小該養成分擔家務習慣,念大學應讓孩子自單學費,而不是什麼都供養照顧好好的,將導致孩子永遠長不大且缺乏生活技能。有家務分擔教養的孩子,可能會發生這樣的情景:「媽,外面冷您進去先,XX我來處理就好」,而總告訴小孩把書念好就可以的孩子則可能會這樣:「垃圾為什麼要我來倒,考試考差就不要怪我喔!」很遺憾我們家的教育似乎屬於後者,現在爸媽開始付出代價了!新教養觀念我覺得該是:「再富也要窮孩子 !」

    這點我也必須反省,禮拜六回來看到老爸手提幾袋子垃圾怎的無動於衷,更糟糕的是還擺臉色直到老媽一句關心「很累齁」我才警覺也自責良久,其實也不過就持續上個近10HR的課,再搭火車45min站著回桃園再步行20min到家而已嘛!不過下圍棋的就是比較會幫別人想,爸媽將我含辛茹苦養大,除了把女人肚子搞大這一點以外(想抱孫子啦~) ,其他應該盡可能設法達成期望。

    例如用完餐我會覺得碗筷丟桌上留給老媽處理有點不合常識就會主動去洗,又或者平常沒有給予贍養費(其實老爸什麼都不做,月入也是我的兩倍) ,但過年包個五位數的紅包給父母,這種用金錢就可以簡單表現孝順的事何樂不為?所以我覺得做人就是設法替他人著想,處事要符合道理與常識準沒錯,為人子女唸完書當完兵還要父母操心就太離譜了 = =


參考文章1:智富—家有啃老族,我該怎麼辦?(連結)

參考文章2:30%成年人父母供養,啃老族誰之過?(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