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課中斷以來基本上就一直沒怎麼好好彈琴,其實主要還是為了工作的緣故,跑課導致練習時數短少,教材編製、棋力提升在在需要花費心力,不願意平時再承擔鋼琴功課沒完成(ex巴哈創意曲練不熟...etc)的心理壓力。因為昨晚一個音樂節目,今天很有彈琴的FEEL,就帶著蕭邦練習曲、敘事曲和拉二鋼協譜租了2HR的琴房。

    我一直很喜歡蕭邦的作品,而練習曲尤其常練,主要是我急躁的個性讓我更傾向於如此短小而華麗的曲子,比如說今天練「黑鍵」就相當有成就感,曲子簡短、音型固定……視奏容易且可感受到明顯熟練度提升,在在讓我有成就感。當然,這僅止於這首「黑鍵」,記得是前幾屆文化盃鋼琴大賽青年組的指定曲目,當時因為我恰好不會此曲而沒有參加……加上<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影響讓我很想把它練起來。

 

    這首作品25之11的「冬風」練習曲就讓我很挫折,視奏上存在困難,尤其指法讓我困擾,上面演奏的這一段是確定最佳指法,後面的則一直敲不定,回桃園練彈的是Cortot指導版,上面似乎標有相當適合的指法,而在台北手邊有的則是原典版缺乏指法上的建議或者存在衝突,而且我始終感覺難以提升熟練度,練個五遍、八遍還跟CD聽來差很遠(悶)

    除了練習所能得到的熟練度提升不能滿足,還有時間久了曲子就會忘掉或者演奏能力退化,實在令我不滿,要知道就算我經年累月不碰圍棋,我的棋力也不可能退步到級位水平去,不過什麼曲子都隨時光流逝,只有蕭邦練習曲我經常複習,現在已經成為我的招牌曲了。今天把op.10-1、3、12以及25-1、6、12重溫,「黑鍵」和「冬風」則是準備學的新曲……

 

    今年是蕭邦200歲冥誕,所以同樣相對喜歡而拿手的李斯特曲目比較少碰,不少曲子如匈牙利狂想曲幾乎快不會彈了,不過最近回桃園都在練李斯特練習曲第二冊,其中「鐘」、「森林的絮語」還有「侏儒之舞」這三首,記得是前陣子看了一個YOUTUBE上歐洲小妹妹都會彈,受到刺激也想挑戰看看……目前只有「鐘」的完成度比較高,只差中間那些震/顫音這些我最討厭的高度技巧的樂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