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邦相當晚期的作品,少了力量與速度,卻多了深度,不需揮霍燦爛華麗的演奏技巧,卻要求高度表現手法以及必須用心才能彈得好的難曲也同時是傑作之一。高中時期學會的,以那時剛重拾鋼琴自我摸索的能力,能將這首從調性就是嚴酷的挑戰(當時視奏能力差,升記號多視譜頭昏眼花),自始至終難以掌握的雙音,尤其高潮部分豐富的和弦進行……這樣的難曲學上手,想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呢!

    「混著寧靜親密感、豐富的旋律和高尚高下的官能亢奮,使人眩目的歡愉」是網路上找到的簡單解說,其實當初學這首曲子,主要是在蕭邦傳記類書籍中看到,說此曲是蕭邦晚年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卻和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喬治桑情感破裂的時候所譜寫的這首船歌,而心有戚戚焉的我深受感動,後半段每個音符都強烈撥動著我的心弦,於是就很勉強得將這首曲子給學起來……

 

    這是我今天在樂器行錄影的片段,蕭邦船歌是我少數能演奏的大曲子中,唯一受過前鋼琴老師好評的曲目,記得是說比較投入有感情云云……

 

    這是手機裡找到很久以前錄影的視頻,其實這一段才是最令我感動喜愛,是情感最澎湃也同時技巧最艱深(我認為)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