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爾加:愛的禮讚(試聽點我)

    「每個夢都得到祝福 每顆淚都變成珍珠......」楊丞琳<慶祝>,歌曲的旋律輕快而甜美,吸引不少樂迷,事實上這麼高雅動聽的旋律完全是出自艾爾加(Elgar)的手筆。

    講到古典音樂,都會讓人聯想到歐洲,隔了英吉利海峽的那個國家幾乎被人遺忘。原來自韓德爾以後,英國可以說在古典音樂史上交了兩百年的白卷,直到艾爾加的出現。

    這首《愛的禮讚》(Salut d`Amour)我原本一直以為作曲背景是艾爾加譜寫給妻子的生日禮物,根據網路查找的資料,指出是根據新婚妻子譜寫的告白短詩<愛的優雅>突發靈感所創作的優美樂曲,他們爾後持續了長達三十年美滿而穩定的婚姻生活,使艾爾加得以專注於創作,這一點比很多作曲家幸運得多(例如:莫札特、蕭邦)。


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試聽點我)

    巴哈的<六首無伴奏小提琴組曲與奏鳴曲>,歷來在樂界佔有崇高的地位,被認為是「小提琴家的試金石」,也是習琴者畢生的挑戰,更有一說是演奏家等閒不敢灌錄唱片的曲目。

    完成於科登時期—對位、和聲等作曲技巧純熟的晚年時期,以一把小提琴獨奏形式譜曲,巴哈所下的標題:sei solo a violino中,作為義大利文sei solo雖可解作six,卻也可譯為you are,亦即"all by yourself"之意,沒有樂團或者鋼琴作為伴奏,高度考驗演奏者的技巧、音樂性以及對樂曲的理解。

    推薦兩種版本:米爾斯坦個人化的詮釋,有如N把小提琴在拉奏的音響效果,讓人有除去伴奏小提琴也能表現如斯之感;帕爾曼技巧無懈可擊,快樂章燦爛、慢樂章凝重......恰如其分的細緻處理,是意料外的好錄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