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本總是能創造出很美好的或有價值的東西,不論是漫畫、電玩……,<交響情人夢>是推廣古典音樂很棒的連續劇(最近朋友K說有興趣看) ,是從同名漫畫作品改編而成,如同<棋靈王>導致我接觸圍棋,這齣戲也影響我接受並欣賞交響樂曲。

    在此之前,我只認同鋼琴、小提琴還有我喜歡的聲樂是古典音樂最重要的,其他什麼長笛短笛單管雙管都是陪襯用的配角,交響曲更是我不能接受難以欣賞的音樂形式,總認為那麼多樂器攪和在一起到底要我聽什麼? (合奏形式的音樂,我較能欣賞的是鋼琴協奏曲)不過這部連續劇讓我認識到指揮與樂團所能散發的能量,貝多芬第七、九交響曲更曾一度MP3反覆聆聽,在此推薦給同好……


德弗札克: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第四樂章(試聽點我)

    Symphony No.9 in e minor是Dvořák在1893年於美國譜寫,當時曾以黑人音樂旋律(靈歌風格)作為基礎,一般被稱為「新世界」交響曲。

    一般認為德弗札克創作此曲是到了美國後的思鄉情切,也有將「新世界」解作當時歐洲人所憧憬的美國。其中第二樂章曾被台湾填詞改寫成「念故鄉」合唱曲編入音樂教科書,其中有相當懷念祖國的政治味道。

    這裡分享的是第四樂章,沒記錯的話是日劇<交響情人夢>中主角千秋到了歐洲參加的指揮大賽中的曲子,取前面三個樂章的主題作統一,強力的銅管吹奏出進行曲風第一主題,應和著和緩的第二主題,最後在慷慨激昂的氣氛中結束。


理查‧史特勞斯:《狄爾愉快的惡作劇》交響詩(試聽點我)

    交響詩(又稱音詩),是管弦樂的一種形式,一般為單樂章,內涵多含敘事性,可說是「標題音樂」具代表性的音樂形式,最早由李斯特(Liszt,1811-1886)所創造,而浪漫晚期的理查‧史特勞斯(注意:名理查而非約翰,差點懷疑史特勞斯明明是在李斯特之前,且大多創作為圓舞曲)則是其中多產的佼佼者。

    取材自德國中世紀的傳說,狄爾這號人物,大概可以和中國古代的周處作理解,是個遊手好閒、無惡不作的傢伙,最後的下場是死於絞刑台上。

    而一如曲名,作曲家也給樂團開了個「玩笑」、「惡作劇」,管弦樂法華麗而繁複幾至難以合奏的程度,這高度考驗了指揮的功力以及與樂團的默契。在日劇<交響情人夢歐洲篇>中,主角千秋在指揮大賽中"跌股"便是此曲,也是我首次欣賞的經驗。

 

ps此解說為柏舟原創手打(雖有參考其他資料),歡迎轉貼煩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