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八月底,玩*家琴房一點就開放的最後一天,可惜我人還在桃園跟家人吃生蠔大餐,少了2HR的課前練習,不過呢~上課表現自我感覺是挺不錯的,尤其是前半堂,Czerny op.299-3的那些分散和弦(不是琶音喔!)比前兩首多了些難度,而這些音型在貝多芬奏鳴曲多有所見,我原本預計要兩週時間好好琢磨的,結果除了拍子不穩、略有錯音,熟練度相當不錯就一次過了。

    巴哈創意曲是我接觸以來第一次較有自信的彈奏,我幾乎練到背譜的地步(這些同中有異、隱微難測的作品有記憶上的難處),彈奏時較能投入到音樂裡而不是對錯音提心吊膽(雖不到把心中流淌的音樂完全表達出來的地步),老師的評價也不錯,明顯開始上手了,之前對這種雙手互搏似的複音作品很頭痛,明明音符簡單,分手練習時都OK,可是搭在一起就容易錯亂,經過前兩首C大小調的練習慢慢有些習慣,而我也真的做到了一首新曲第一次分手、第二週雙手就要過關的自我期許

Bach Inventio 3_Busoni.jpg 

    第三首雖然主題不如第二首那麼冗長,不過裝飾音是明顯的難處(指的是原典版的,此處為布梭尼版的明示音符),紫色框框的部分或者說這整一小節,我對照樂譜聽MP3多次都不易掌握,練習時超容易受影響而搶拍(附帶一提,此曲我的速度練到♪=110)。而第二行的迴音的這一節就更不用說了,其中綠色圈圈的重音在樂譜記載有(tr),雖然老師說可以不彈,不過我聽的MP3有(聽出震音x3=6個音符)也習慣了,這首曲子我已經聽了不下百遍(最近常一直放著Bach Invention 3~6),我回家鄰居也聽我彈了幾十遍,可以說熟練到試圖在演奏中加入些誇張的手勢動作

    小奏鳴曲集如果順利的話,下次可以準備第二冊了,老師怕直接跳奏鳴曲會有些吃力(其實我連<熱情>都練過還怕?),這禮拜天我回桃園抽空聽了下簡諾揚多演奏的莫札特奏鳴曲,蠻多感慨的,如果連小奏鳴曲拍子都"彈"不攏,怎麼更上一層樓?而課堂彈奏得ㄎㄟˊ很大,是我疏忽了,果然課前沒有暖身練習會有差,其實也是我看音符簡單,曲子沒什麼技巧,就疏忽了練習時數的分配,而蕭邦的圓舞曲就更不用說了,每次都放在最後,甚至偶而會忘記練的,我真的就只有練到分手彈熟練的指定進度,這是挺不應該的,暑假時間較多的就不能好好表現,九月開學後我又連三週的週末無法回桃園(9/6顏華容獨奏會、9/13代課、9/20裁判),到時候練習成效只怕慘不忍睹!


    另外,今天課程結束還有剩五分鐘,老師本來問我有沒有什麼曲子想彈給她聽的,我突然愣住發現自己的保留曲目實在好少,有點懷念大學時代,那時候參加鋼琴社,每學期在發表會上都是大彈李斯特改編曲、狂想曲、練習曲等大型或炫技曲目,或者參加鋼琴之愛BBS站的聚會也不怕即席演出,怎麼現在基本功明顯提升但是演奏的能力卻上不了台面了?其實本來彈給老師看Chopin Etude op.10-1那首我最早學會的蕭邦作品,因為正好跟老師聊到手掌大小的問題,這首C大調練習曲強烈要求全5指的擴張,我一直懷疑這曲子不是努力練習可以克服的,很多地方手指簡直是硬撐、手腕酸痛難過、速度也根本達不到樂譜指示♩=176的速度啊!不過想想總有誇耀技巧的感覺,而且我上的是中級程度的課,這樣一來可能不大符合常識就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