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季的棋力鑑定賽很欣慰有不少學生參加,交流比賽的參與成績向來不是最重點,而在於得到與不同對手切磋的機會,從而開闊眼界提升棋力。自然大部分的孩子有心無力,即便想參加卻有著各樣其他活動或者學校的課業壓力,能夠積極參與的實屬難能可貴,老師更應加多予以鼓勵嘉獎。

一個班級只要在初級D起能有兩、三員定期參與交流賽,又或者至少半數有練習圍棋教材2,受到老師課堂的褒獎就能帶動全班的風氣,到了中級班也能輕易維持穩定的進步,不會有掉鍊子的情形發生,教學效率比講台上口沫橫飛、苦口婆心高超得多。

這季的比賽早上的中級班只有文正參加,雖然沒有排上名次,不過我讚美他三勝一負的成績在老師眼裡與第二名無異,高級班除了鼓勵晉段他們多屬高年級沒有時間練習,而以靖元這次晃點事件作為機會教育,圍棋比賽報了名或者進了場就必須有運動家精神,臨時取消或者中途棄權會對其他選手造成影響

下午的中級班最為神奇,給我驚喜連連,明明只有到中級2以棋齡來說相對落後,再者不少學員根本沒有閒暇以投入這門才藝,秉逸有哥哥正面影響,加上開始最早經驗交流賽,班上成績超群棋力三級跳;勁廷跟進,這類個性內向、反應強度小的孩子往往下棋畏縮不易進步,卻跌破了我的眼鏡幾次比賽中大有斬獲。

兩位學員是國中生,課業壓力不需多說,語涵上學期缺席相當頻繁,擔心她學習落後輸棋影響信心與興趣,好在圍棋教材2怎麼說都差不多完成也就是基礎功還算紮實,這次拿下第六名看著她充滿成就與自信的笑容就感到欣慰;冠瑋厲害了,大器晚成後來居上,明明就完全沒有題目練習,是有天分還理解力強怎麼著,勇奪冠軍!這些孩子優異的表現,看來教學績效是不錯,可以思考推廣他們成功的訣竅,帶動大家一起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