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總是對特殊死活不熟練,往往給老師以驚奇:「這不是XX級就該會的?」以階梯講義為例,做活破眼佔了400多題,劫爭和雙活相對少,更何況進入高級先修班後,學生年紀上往往沒有足夠的練習時間,課後能參與交流賽或持續做題目是少之又少,為了能讓他們保持平穩的進步不由得在教材編排上煞費苦心。

小飛締角進三三1  

圖一、本來主要是研究幾類劫爭的死活問題,不過小飛締角進三三後的劫活,卻可衍生出很多有趣的題目。引導他們思考二子頭被白4頂住後,黑棋能怎麼做活?黑5尖是小朋友很快想出來的,雖非正著我要給他優異的感覺按個讚,這是相當有彈性的一手棋可見將之前學過的無法完全融會貫通或者說計算力還不到位,才會把其他型學到的倒尖手筋照搬,白8擋後黑A則白B、黑C則白D都是淨死!

 

小飛締角進三三2  

圖二、再來容易想到的是1方向擴大眼位,也許受到星位進三三定石影響,心裡想將6位的扳放到手順最後,黑3粘後引導學生思考白殺黑,白4、6扳粘是容易想到的縮小眼位卻操之過急,再請另一隊來表演黑先淨活怎麼做,果然有學生叫囂簡單上來給我黑A造眼成劫殺,要幫他們慢慢改正粗心大意的壞毛病,正解是立活。由此可見白4應單6立下,黑4擋即形成角隅「日字形」,從"多餘的"地方扳殺即可!

 

小飛締角進三三3  

圖三、黑1虎,這次知道白2單立了,黑3擋後形成有名的大豬嘴,來考考學生是否記得?白A點則黑右一路拐擋即可,白B點的位置算是要津,但時機不對黑C頂住可活。正確手順再次提醒,看不明白型態時,D位扳一手縮小眼位再B點接著立下是正解,「死在扳手」講N次了,就算沒殺到也比亂點白送菜來得有利吧?

 

小飛締角進三三4

圖四、最後是結論,既然A扳、3尖都是淨死的惡果,只有黑1、3、5做劫是唯一的活路。其實之前已經教過星位大小飛和一間締角後的三三攻防,也要學生盡可能記住小飛劫爭最佳、一間半死不活、大飛先手淨活的結果,前後的詰棋課程有環環相扣的安排。

 

今天頗有些感觸,像芝凡都已經要升國中了,想想從小三教起甚至說這個班都帶了六、七年了,我還能給他們什麼呢?希望能將這些高級班的元老級學生,通通拉拔到段位水平,能夠在圍棋這條路上漸行漸遠則幸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