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週課程安排打入手法的教學,班上陸續有反應學生對應付低棋授子局有心理障礙,打入求戰正是必備的一門技術,課程內容整理自《曹薰鉉中盤戰略》。

打入1  

常型:白拆迫情形下,黑一般會A跳補,如此則白B是最佳打入點,進三三變化是中級水平以上的基本功,黑棋擋的方向與白棋虎口補斷的形做複習,而此處白C打入斜拆三是教學重點。

打入2  

白打入後黑於3位蓋封是允白渡過取得外勢的走法,變化沒有什麼難處,而圖中黑2尖封是學生可能害怕的強手,白3衝製造斷點後5、7托退是次序,白9點覷是關鍵,(考問並解釋,黑棋為何不能11擋?白扳粘後衝斷角上獲利巨大),白13這手做活學生都會,如此黑留下A、B弱點。

打入3  

這圖是今天的重點,我覺得有相當的題材性,讓學生跟著排然後研究黑棋打入後白棋應手,果不其然絕大部分都選擇了A壓,其次是B「覷來就黏」,就是沒有人想下C托碰的(有的圍棋書有並撞這手,變化結果雷同)。

打入4  

被黑2、4簡單渡過,白還要後手5接,成為必須逃孤的弱棋自然難受,而黑6斷吃有一手棋的價值,否則白棋有機會修理黑棋,這點讓學生自由發揮,有的連扳白白送菜後,就容易想到A斷棄子手筋。

打入5  

白1粘行不通,不過考學生黑棋次一手,提示以長和尖做考慮,他們的感覺竟然都是8位尖出,我說白3先手壓出後下邊扳渡,黑棋不知道在做什麼,提醒一下以前打入大飛締角學過的出頭手筋,然後帶出並撞後左扳右跳出的連續技,也感謝獎勵舉手發問為何不能左扳左跳出的學生。

打入6  

最後欣賞精彩的變化,白5也可以考考學生應手,從這擠斷是盲點,一般都會想在6位拐但處理工作不到位,後面很像大頭鬼的棄子手筋,大家就看得心領神會,白棋意外能整理成相當強的厚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