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緣份,有福氣,大家一同來努力!」

~~這句話是股市富千金何珊慣用結尾語,今天上完課不知道怎麼的頗有感觸,就想到這句話。

 

第二堂課寫芝凡的通知單的評語時,想到這位學生即將國小畢業,一般因為課業關係很自然會停掉圍棋課,她在我的這個班可說是相當資深的元老級人物,雖不是一手拉拔起來,而從侍老師那轉來時,反應度非常小幾乎很沈默,我相當關注她適應的情況。

個性內向的她自然棋風趨於保守,雖說佈局觀念棋形掌握有獨到之處,但對上橫衝直撞逞兇鬥狠的男生,中盤自然很容易杯具,而過了11級以後低迷的勝率有了反轉之跡,關切得知她課後有使用老師提供的軟體做練習,此後棋力走大多頭步步高升。

還有下午的柏毅也是即將小學畢業,我和他的緣分可謂更深,早先在週四初B開始帶起至少有三年了,同樣是相當內向沈穩,後來為了有更多理想的練習對手而轉到週六班,這類的孩子都是我心目中老師教的真的能學起來的得意弟子。

再談談緣分相對較淺(帶不超過3年)的孩子,靖元剛轉來早上高級班的那段時間,對局輸到臭頭甚至傷心落淚,不斷鼓勵與輔導,還是百戰"不"勝的今天卻笑瞇瞇:「在教室下都輸……可是我交流賽都贏XX耶!」我一再給他打強心針肯定他的實力。(我們班15戰9勝才能升1級,超過6敗必須清除戰績重計,練習對手的棋力自然相對紮實)

「那你不要(參加)去欺負弱小好了」反話刺激他,「我要!」他還會經常參賽練棋,我知道他的學習狀況已經進入上升軌道了。還有下午班的秉逸媽來找我合照,原來他20級不到卻能拿下交流賽冠軍(含加賽五連勝),當初是哥哥上密集班來跟著跟著就成了我的學生了,在更好的基礎上加上不懈的練習,能有優異的表現不在話下,老師不敢居功。

課堂正好以此勉勵同學練習,讓學生猜猜老師心目中喜歡的學生,是能在比賽中得到亮眼成績的,還是回家熱心練習的小朋友,鼓勵大家多下棋(參加交流賽)或者多寫題目,除了習作以外有使用階梯講義2的,到了20級才能有堅實的基礎。

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下午的高級班就被櫃臺叮嚀流失率,原來有的家長希望老師督促學生練習,說以前的林老師週日都帶學生去比賽。 (所以呢?) 我接手的時候,就有幾個學生缺席是常態,更有棋力有落差的或者根本沒有學習熱忱的轉進來,被家長逼來上課一副我欠他錢的樣子……同樣的教材和教法,教學績效就是差很大!就是找不到師生一起努力成長與不斷進步的FU,只能盡力做好老師的本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