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遇到228連假的關係,可以說是推遲到最晚開課的一個幼兒班,今天S老師說我之前的DEMO(試教)很優招生成功,以前甚至有難以開班的窘境。其實對此,雖然很高興能將圍棋的歡樂帶給更多的孩子,但要不斷招新生,其實就表示存在學生的流失,對此不由耿耿於懷。

從中班以來學了三期的孩子都眼巴巴要上我的課,怎麼會有學生只上了一期就選擇了其他的才藝?上學期我就發現新舊生各半混合上,會發生新生的信心危機,儘管我在安排練習對手上煞費苦心,另外一小時的課程要讓沒有基礎的和學過一年的皆大歡喜也挺不容易。

我觀察中班生一般耐挫力都比較弱,往往輸了幾盤棋就會對下棋產生相當抗拒,管理對局時還另外得帶個別小朋友分別完成課本習題,必須設法讓棋力較領先的大班生如母雞帶小雞一般,發揮小老師的作用,課堂氣氛的經營就相對容易得多。

今天遇到一位趨閉型的幼兒,我意外發現這類的孩子我遇到的都以小女生居多,這只是一種特質沒有好壞之分,表現出的相當需要老師幫忙的地方是,相對不易融入課堂參與熱度低,我沒有及早發現這一點而要她上台,半天不落子我就知道糟了慘,果然沒多久就哭了,其實這類孩子不應催促勉強她參與,只要讓她在旁邊跟著等到習慣了放心了,自然水到渠成。

小天才Howard & Ray兩位讓我相當有成就感,倒不是棋力表現有多強,畢竟是幼兒班再怎麼上了好幾期,也就是熟悉基本吃子手法,大約就是26~27K水平,不過他們表現出對我的親近和對圍棋的喜愛,總是讓我欣慰。小朋友,甚至遇到的他們的家長,有時候會問我畢業後怎麼繼續上圍棋課。

能讓孩子不只是得到歡樂時光,同時堅定了對圍棋的興趣是不簡單,但在推薦的同時其實也頗擔心再發生竹林附幼的事件,就是園所以為老師搶他們學生的誤會,明明我外派課都會設法站在園所立場想,推薦的也是畢業後離開園所的學習機會,但遇到他們有弟弟妹妹或者口碑傳出去影響其他家長的選擇,放棄在園所的圍棋課而到專業的棋院我就尷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