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入角隅1.jpg  

譜例圖一、一直很想仔細介紹給學生尖碰的使用時機與留下的打入手段,當下邊沒有夾子配合時,單純尖碰有湊對方走強之嫌,白1打入三三,如果判斷對下邊的白棋沒有攻擊餘地,只好考慮黑2放白棋渡過,而黑4虎擋是最大限度守住角地的手筋,黑4於5位的變化也另外帶過。

 

打入角隅2.jpg  

譜例圖二、類似中國流佈局中白在下邊打入,有夾子配合情況下,黑2立下阻渡是必然,白3這手小朋友一般都不會,和黑4覷來粘交換後就簡單,黑10連扳的這一型我沒有教實在是時間不夠,角上留有A點的先手餘利,黑14跟著跳要將角空損失寄於對下邊白棋的攻擊。

 

打入角隅3.jpg  

譜例圖三、這個變化很欣慰有不少學生能記得起來,學習熱忱與認真實可見一斑,黑10單斷是手筋,大家也都知道白棋要11粘,白13以下在又邊作活先,黑得20飛發起攻擊掌握主動。

 

打入角隅4.jpg  

譜例圖四、這是另外的變化圖,情形有所不同,白有1點入的手段,黑如守角則白A托過,故黑2並撞是一般情況下的好手,白3轉身,黑6如B扳出,則下邊三子會被白棋收下,類似的變化很值得花一堂課研究。目前因應高級班學生出席率不穩定,安排兩週類似的課程以免遺珠之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