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弟弟主動找我手談,之前授五子局雖然白都能在大官階段確定勝勢,其實中間頗多難局下得辛苦,我一直認為他有甲組棋力且初段證書是唾(ㄊㄨㄛˋ不是ㄔㄨㄛˋ)手可得,大可考慮成為圍棋教師,他卻對自己很沒自信,因此這盤棋我主動將讓子提高到六子,期望他能發揮座子威力……

六子局1-25手.jpg 

譜例一:黑2一間低夾態度積極,白棋自然不能考慮進三三,白3打散局面時,已經預料到黑4無論尖踢與否都會跳在4位,而選定了將來打入上邊作為主戰場!黑6跳在外邊可謂趣向,白7尖則有緩著之嫌,而改在21位飛封又流於庸俗,實戰我選擇激烈的碰,引誘黑棋在19位長出雙覷,則可以考慮走出劉仲甫玉井欄的變化(參考玄玄棋經),實地外勢皆拿在手,黑8扳在下邊,我也要9扭斷力求擾亂黑棋!

前面提到戰場選在上邊,因此白1、5二子盡可能不要受傷,故白11打、13貼是我能想到的下法,可見黑10立下頗不好應付,黑12既長,就不大可能在19之下一路打斷,但黑14扳我如導成攻殺型,則難保殺紅了眼有什麼事做不出來!?所以15斷作為棄子爭先的手段,得到17以下至23連續先手利,而25率先打入求糾紛!

六子局26-50手.jpg 

譜例二:白27點覷、29長進問應手,黑如隨手在27之右一路遮斷,則白扳粘後在左上角飛渡獲利甚豐,黑棋斷不能滿意!黑32緩著,當然要在角上連扳,白棋粘與黑棋雙虎口補斷交換是可預料的進行,上邊的白棋還是欠棋一手左邊一子則靠近厚勢,頓成白棋的難局……白37、39是虛張聲勢,意在假裝攻擊三黑子而挺進中腹!

六子局51-83手.jpg 

譜例三:中盤以後手順的次序記的不是很清楚,黑50和56的兩手曲鎮,可以看出厚實的棋風以及高者在腹的良好感覺,白57除加強自身,仍是瞄著破壞中腹成空的潛力,並且61、63、67用強都只是上手的一種態度,白75靠強行打算以接近戰法深入黑陣,此處損失有些大,雖然最後以雙劫型勉強在邊上活了一塊,而右下角也得碰扳處理,且左邊一白子也在被封鎖後拆二三兩下成活,全局沒有死棋但最後在實地上仍有所不足惜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