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戰解說613-1a.jpg 

堂堂中華2k*(白)  對  Mz1ii2k*(黑)  6/13於棋聖道場

譜例一、異常感覺:左上角為小目一間掛,我一間低夾後黑棋馬上夾返導致的棋形,在左下角為白子時夾返頗有無理的味道。右上角對黑3的一間夾,白4進三三則黑棋如願以償,反撥是自然且必要的,黑普通有A蓋或B尖出兩種應手……以下是我的計算圖

自戰解說613-1b.jpg 

計算圖A、黑如1尖,則白2點角轉換,白6虎是重要的一著,得以下到10位好形聯絡,黑夾子顯得過窄!

自戰解說613-1c.jpg 

計算圖B、黑1蓋是最常見的應手,此時白2仍點角,黑3擋在寬廣的一方,但白6止先手成活,黑次一手當A頂,則棋形厚實且扳角有先手味道價值大增,但白◎一子的距離與位置使得黑棋厚勢的壓迫感不足,而得以B拆迫!

自戰解說613-1d.jpg 

計算圖C、又黑3如覺得夾子較遠而擋在狹窄的一邊,可以5扳二子頭,但白6斷攻殺黑不利,只得7、9扳粘取利後11棄子,此型李昌鎬在春蘭杯曾下出過夯極一時的新型。

自戰解說613-1e.jpg 

計算圖D、或者白1近一路較好也不一定,白3、5是連續技,白1高位使得黑6不好扳三三要點,當初我是考量到落後手而黑8有9位絕好的拆迫而不願,不過後來研究發現,黑9迫僅拆一而已,且白A棄子得8位打一棒後,B跳下整形,黑仍要10拆二,總之綜觀上面幾圖,我完全找不到白棋有不好的道理,但實戰……只能說天有不測之風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