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級手筋.jpg 

簡介:

所謂「手筋」,就是「局部的最佳著手」。例如要攻擊對方時,用什麼手法最有效,如何衝擊對方的缺陷……等,是進入中盤戰鬥時所不可或缺的知識。換言之,手筋實為攻擊或防守時最銳利的武器,打怎樣的仗就使用怎樣的武器,也可以說是「戰鬥指南」。《初級手筋》大多採用簡明易懂的手筋,供初學者作為學習、參考的實戰寶典。


    這一系列的叢書可以說是我的入門課本,當初大學自學圍棋,世界文物出版的物美價廉的棋書給了我很大幫助。話說當初高級手筋絕版,只有在文化中心圖書館借閱過,後來有沒收藏弄到手就不得而知了。

    前陣子將初/中級手筋兩本帶來台北,希望能從中找到適合學生的教材靈感,有時真的不知道這初、中級是以什麼標準來分的,初級手筋前面就介紹到很多10K水平的小朋友都未必會的倚靠(聲東擊西)和雙擊(各個擊破)高級戰術。不過活用厚勢,將對方棋子趕往自己的牆壁,以及導致形崩,設法使對方走重,這些觀念真的非常值得傳授。

 下午參考《中級手筋》以及《韓國流揭密4讓子棋戰法》 ,最後就選定了上圖白3迫的手法作為教材,這是要升上高級水平必須突破的關卡。黑4二間夾是最強至善,接下來白棋可能的應手有A跳、B飛以及C點;而黑棋如要出頭可能會走的則是D跳、E酒杯形飛、F倚蓋,我各選了經典的常型編入教材,強調拿白棋的上手應該走什麼樣的積極強手,而低棋又該怎麼冷靜的應對避免出錯……

    還有在基本手筋當中,我將自己的頭腦從四核心降低到小朋友的286水平,然後意外發現竟然除了吃子(枷吃、倒撲)以外,其他攻擊、整形、搶先、侵略等手筋不是這個水平能會的,也就是說如果這些手筋真的難度相當,那麼表示孩子的手筋這門學習存有偏廢情形,當然我明白整形與形崩這些手筋不像吃子一樣具體,侵略、搶先又涉及到較深的算路,但是應該有的訓練還是不該荒蕪。

芝凡的優異表現.jpg 

    週末留在台北,下午因應昨天高先班上手對於授子棋手法掌握度的缺乏,我重新編排了早就完成了高先Ⅲ講義,將<星結構的打入2>改為<授子棋戰法1>,上圖是昨天芝凡(12k*)執白輸了一盤五子棋後,在我與她的指導棋中的優異表現,剛教完「棋逢單雙必靠單」,這盤棋她就用出兩次,我更是演出一副白棋怎麼受得了的樣子……

    白1迫是四、五子局中上手常用的手段,雖然黑2尖碰是標準的俗手,不過馬上黑4兼有攻擊意味的締角,白5碰不走本手正著,屬於擾亂戰術,黑6上長冷靜,但白仍有7位透點。接著白9點入,黑2尖碰的報應來了,黑棋這裡的應手不夠簡明而招致虧損,白25靠、27點方都是"""",我告訴小朋友要點就是你閉著眼睛去,以他們目前的算力還不用去擔憂什麼解消味道的問題。

四、五子局之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