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關鍵字:小學生 行為偏差(podxp.com有豐富的論文資料可供參考)

    以前研讀過幼兒心理叢書,也蒐集整理了教學用的大量寓言故事,加上幾年來的教學經驗,教幼兒班雖說不上得心應手,卻能推出一堂堂(師生)愉快的圍棋課,反而在教小二以上年紀的學生,遇到的種種不受教的情景,頗有挫折之感。幼兒班的難題了不起就是怕輸、鬧脾氣、倔強、反應過激等,轉移其情緒或適當冷處理並不難解決;可是小二以上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搗蛋惡行屢勸不聽抗拒老師挑戰權威……往往要深呼吸設法憑著三寸之舌溫言軟語來導正其偏差行為。

    剛入行的時候和一位資深高段X老師一起在一所小學上課,X一進教室殺氣騰騰砲轟不守秩序的學生,然後鴉雀無聲,在我班亂七八糟的孩子頓時乖得跟貓一樣,X告訴我(和朋友說法不謀而合) :「一開始就要把他們壓住,不然以後騎到你頭上去!」還有一家安親班的經驗,班主任管教學生是很兇的用吼的,我在教室遠遠聽到都會ㄔㄨㄚˋ一下,後來曾和她交流管教學生之法,她告訴我這樣做是因為孩子們聽不懂人話……

    不過來自院長的官方說法,卻希望老師要注意其形象,不要兇不要罵,大吼大叫很難看!我的個性讓我選擇傾向了後者,選擇相信書上看來的溫和但堅定的語氣來勸說,於是有園所以及棋院櫃臺反應說我「太溫了」,因此有相當機會遇到秩序管理不盡理想的窘境。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一定是選擇勤管嚴教,叫到他的名敢回我「挖幾家」,我一定罰他唱「扁擔寬板凳長」那首歌唱到聲嘶力竭為止!不聽話調皮搗蛋,就給我用毛筆楷書罰寫「作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100遍!

    不過現在的孩子都是寶,據說連罰站都可能以傷害兒童自尊而挨告,老師教導學生的手段受到侷限,偏偏對行為偏差的少年來說,說教是最無力的方式!遇到一個上課嚴重影響他人的個案小鋐,有一說鋐媽晚年得子所以比較寵愛,我倒是覺得未必全歸咎於家庭功能。

    小鋐的表現我相當有同理心,因為我國小時期也是如此(但是我家教其實很嚴,被藤條追打是家常便飯) ,幾乎是病態的要去招惹作弄同學,往往比導師還和其他同學的家長相熟,記得三年級時上課是黑板旁特別座、下課去老師休息室避免闖禍;四年級換了個女老師,她聲淚俱下的勸導讓我印象深刻,好像後來有稍微給她面子;五六年級分班導師很嚴格,上課搗蛋就是當眾甩巴掌,我就是那時被教好的,雖然還是花樣很多,不過能夠多少把心思放在學業上,其實我成績相當優異。

    但是反過來,我並不能自己怎麼被教好的就怎麼拿來教人,尤其我不過是才藝老師,扳起臉孔指責孩子的失序行為,難道他們是花錢來圍棋教室找罪受的?這時我約略可以体會到助教的價值,能讓講師永遠扮白臉且引導學生將心力放在學習上。每個禮拜到了面對小鋐班的這堂課,都不由得「獨永嘆乎增傷」 (語出楚辭,不知有沒記錯)

    我一直認為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儘管無力也要設法找到教好小鋐的方法,網路上看了一篇基隆長X國小的正向管教範例,我發現小鋐家庭背景比文中的小煌好很多,不過"問題類型"竟佔了一半,茲模擬敘述並分析小鋐課堂情境如下:

    首先學習成就低落是必然的,已經中級III的程度訂正階梯2的題目,感覺像是亂猜一通沒有概念,下棋時作手腳永不認錯(我哪有……),多下二、三子以及移動棋子是家常便飯,連對老師下都明知故犯,偏偏圍棋是需要兩個人下的,這樣嚴重影響對局風氣。

    還有一點可以說和小煌完全雷同的:同儕紛爭、品德缺陷,對課程進行有莫大干擾的便屬於此,上課總有同學告狀:「老師,他OO我的XX」,將他換到一個人的座位,也能作弄前排同學,棋子放到A君書包去,然後剛好A的反應強度大,直接將棋子往後扔,或者趁B君上台答題,將B桌上的麵包拿起來舔,或者與C君座位離很遠隔著走道,也有本事言語撩撥上演立法院議事,或者D君碰了他一下還怎樣的,就準備開拍葉問第三集,或者叫他撿棋子聽成踢毽子還怎樣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不可能發生的。

     不過看著這篇正向管教的範例,作為和學生相處時間長的國小導師或者有辦法做到這些設計專屬課程、培養同理心與責任感、積點獎勵、剝奪正增強物、個別關懷、優點轟炸……等等,然而一個半小時的才藝課程,不能單純面對圍棋的教學,還要多花心思來輔導偏差學生,也不敢奢望能做到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