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號夜曲,作品9之1(點我欣賞)

    夜曲(nocturne)一般是鋼琴獨奏用的小品音樂,最早由費爾德(Field)所創,而那種左手負責簡單的固定音型的伴奏,由右手唱出優美旋律的風格,蕭邦將之發揚光大。

 

    9-1的這首夜曲,技巧簡單且富有浪漫情調,而容易為初學者所親近,其實左手伴奏音型存在大幅度跨指,以及高音部多件的常串連音,對13指幅不及八度還有複節奏掌握不好的人並不是那麼容易彈奏。

  


第一號C大調練習曲,作品10之1(點我欣賞)

 

 

    蕭邦的練習曲(Etude)不同於一般機械式訓練手指技術的作品,有著高度的音樂性以及藝術內涵,更是能上得了台面成為演奏會曲目的偉大創作。

    蕭邦的練習曲共作有27首,除了3首遺作較乏人問津之外,作品十以及廿五各12首無一不是鋼琴作品中的傑作,不止必備高度的手指技巧,更「要求豐富的詩意、美麗的旋律、多彩的和聲、對節奏的敏銳感觸、對音色的清純感覺等,較高度的音樂表現力與理解力(by 古典音樂漫談)

    蕭邦創作練習曲之初,據說有意仿巴哈平均律,以24種不同調性來譜寫,不過後來不了了之,作品十之一雖是較單純的C大調,其實和聲轉移巧妙,頗有繽紛多彩之感。

此曲一說有合唱聖詠曲型態,而被稱為《逃亡聖詠曲》,貫穿全曲的是廣大音域的技巧性琶音,被認為是蕭邦練習曲中最艱深困難的曲子之一,尤其對手指相對短小的人來說,要清楚均勻彈出每個音符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以前的演奏版本請參考http://chopinliszt.pixnet.net/album/set/14100070

 


 

第一號華麗大圓舞曲,作品18(點我欣賞)

 

    蕭邦的圓舞曲(Valse)共有19(含學生時期創作5),大概有兩種風格,一種是有強烈舞蹈節奏以及華麗的曲趣,另外則是情調浪漫的抒情詩。一般而言演奏技巧較不那麼困難,而成為彈奏蕭邦作品的入門曲目。

作品18的這首Grande Valse Brillante是圓舞曲中的第一首,也是最通俗的一首,風格較接近沙龍文化裡的跳舞音樂,其輕快而優美的旋律,更是在芭蕾舞劇《仙女》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