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篇有更多出彩的音樂可供欣賞,其一是千秋在指揮決賽時演出的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其二是與孫Rui合作的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兩首協奏曲有濃厚的俄國色彩,以及華麗燦爛的現代演奏技巧,簡單來說就是"炫到爆"的音樂!


柴可夫斯基: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試聽連結http://www.im.tv/vlog/personal/3119978/6507382)

    「與貝多芬的D大調、孟德爾頌的e小調、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並稱為世界四大小提琴協奏曲」這點我還是在<交響情人夢‧歐洲篇>看了才知道的。

    這首柴可夫斯基唯一的一首小提琴協奏曲,是繼《第四號交響曲》和歌劇《尤琴·奧尼金》後的精心鉅作成為當今小提琴家的試金石與保留曲目。

    最早題贈給當時最偉大的小提琴家Leopold Auer,想不到卻被譏為技術上不可能演奏(這一點與他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相同),冷落一段時間再換人上陣,想不到仍被批評配器法存在問題,在小提琴家布魯德斯基做了些修改後,於1881/12/4首演獲得空前成功。

    當然喝倒彩的人總是不會缺乏,某些評論家的毒嘴在乐評中可見一斑:「小提琴不像在演奏,根本是敲打、亂叫」「聽了他的協奏曲後,可以聽到"有臭味"的音乐」 (這評論家是不是有下圍棋啊?什麼較味道不好都知道)

    儘管受到如此惡意攻擊,這首協奏曲還是成為後世常被演出的偉大名曲,有人說「不管從哪一段開始聽,都有如歌唱般的優美」,第一樂章「有俄羅斯民間音樂的寬廣氣息和明朗悠揚的詩意」,我也曾因餘音繞樑的旋律而買下了小提琴譜希望能改編成鋼琴獨奏,茲提供大家欣賞。


拉赫曼尼諾夫:d小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試聽連結http://www.im.tv/vlog/personal/3119978/6535111)

    拉氏譜寫了四首鋼琴協奏曲,其中第二、三號兩首較為有名。年輕時創作的第一首交響曲遭到嚴厲抨擊(應歸咎於準備不足且宿醉未醒的指揮),因而自尊心嚴重受挫甚至罹患精神病,在接受達爾醫師的催眠治療後,創作了第二號鋼協可說是重拾信心之作。

    第三號鋼協則是拉氏前往美國後為了演奏而譜寫的,據說曾有人纏著問他這首作品是怎麼寫出來的,他回答:「為了25盧布($)」這首曲子被譽為「最艱深困難的鋼琴協奏曲」。

    第一次接觸是高中時一部電影《鋼琴師Shine》,劇中年輕的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在演奏完此曲後,當場精力交瘁昏倒台上,後來更入住精神病院,更讓觀眾注意到拉氏作品的不"凡",就是說非普通人能演奏也!

    雖然作曲家身兼指揮者或演奏家身份在當時不足為奇,但拉氏爐火純青的演奏實力仍屬首屈一指,天生寬大的手掌(左手輕易橫跨12度),使得他的鋼琴作品讓很多喜好者望塵莫及淺嚐輒止。

    這首第三號鋼協的末樂章的終曲,強力的第一主題對應著抒情的第二主題,輕靈急促的斷奏營造出緊湊而強烈的節奏感,鋼琴始終以高難度技巧奔馳著,與管弦樂團作競奏,尾奏那侵略如火的八度音,在音樂廳現場所感受到難以呼吸的壓迫感至今難忘!

 

ps柏舟原創解說,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