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津堂新書.JPG 


    下午回來順路在問津堂逛逛,好久沒有買棋書了,一般書店賣的我基本都有了,連很多絕版的當初都想方設法收藏。問津堂賣的都是大陸書,不得不感嘆,大陸的圍棋研究方面領先台湾很多,在圍棋這方面,不論是書籍或網路等資源台湾小小彈丸之地是遠不能比。
    鑑於很多書買了都沒看,這次幾經考量才買下了幾本<手筋专项训练>和<围棋天地>。前者分5k~1k~1d~3d,且內容我翻了一下,將大頭鬼、滾打包收、接不歸、金雞獨立……等等分門別類,對激發教材製作的靈感有很大幫助,而初段到三段的那一本如果將手筋題目弄得滾瓜爛熟到一眼看穿的地步,我相信對本身中盤力量能起到鍛鍊作用。
    <围棋天地>是大陸的圍棋半月刊雜誌,比起台湾的棋道感覺較有內容,至少棋譜解說詳細,更有國家隊研究成果的分享,正是業餘段位水平的中級棋友磨練棋力最佳工具。我知道很多人對"简体"字很感冒,因此有這麼豐富資源不得利用是可惜了,不過简体字反而是我正常書寫習慣用字,看棋書中簡字解說對我來說是如魚得水,大陸棋書真的是料好實在!買這麼多書要不了$1000,換成台湾的隨便一本就要$300多,圖放大一頁沒幾個字,是誰黑心啊?

    另外還令我感興趣的書,有辭典類分佈局、手筋、官子、攻防等,書本雖不如袖珍本嬌小,卻也方便通勤閱讀使用,另外還看到超級頂尖棋手棋譜收錄,如古力、李世石、張栩等人的對局集,不過我對這類棋譜工具書就不感興趣了,之前買過什麼本因坊秀X全集厚重超大本,根本從來沒排過那些棋譜,畢竟有網路下載用電腦程式看譜方便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