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拉姆斯:c小調第一號交響曲
(試聽連結http://www.im.tv/vlog/personal/3119978/6484236)

    先聲明一點,對我而言,布拉姆斯是浪漫時期較不討喜的作曲家,看我的ID就知道我哈的是同時期的蕭邦和李斯特,而就我所知,布拉姆斯的音樂事業曾受過李斯特的提攜與幫助,但是卻在聆聽其演奏b小調奏鳴曲時打瞌睡,事後不但給予惡評且音樂觀點相左而對著幹。還有他與舒曼成為好友,卻對人妻有非分之想,種種讓我將他與三國的魏延聯想在一起———腦生反骨嘛!

    既然不大能接受這個人,自然難以欣賞他的作品,儘管不能免俗的收藏了他全套的鋼琴獨奏作品以及其他,但我真正較喜歡的只有他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還是因為一張李希特的專輯和貝多芬熱情放在一起;還有高中時代好一陣子頗耽溺於<Requiem>,倒是曾欣賞他的<德意志安魂曲>。還有值得一提的是,他有一套鋼琴作品,是以老哽的帕格尼尼主題作變奏,印象中難度頗高而能成為演奏會曲目之選。

    回歸主題,對他的交響曲我也是在<交響情人夢>中第一次欣賞,這首曲子他寫了20年不止,劇中是稱讚說「只要聽了就會覺得他時間一點都沒浪費」,我心裡倒是OS:人家莫札特拉泡屎就寫出來啦!不過受到電視劇影響,反覆聽幾次,倒是覺得第四樂章聽起來相當有FEEL,不像第一樂章那定音鼓敲得我想砸電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