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弄錯開賽時間遲到了10分鐘(我以為裁判9點前到,選手就是9點半前到即可,悠哉悠哉差點想吃早餐先),原沒醞釀好升段的心情,一直認為自己的能量還沒累積足,不過竟然相當順利拿到四勝,也就不再多矯情謙虛了,不然否定自己要置其他落敗的選手如之何?廢話不多說,雖然棋譜內容仍舊質感欠奉,不過腦袋能記得一些棋形值得探討深究,在此分享一下:

昇段賽1+.jpg 

第一局(對初段授二子,黑154子負):最晚開賽卻是很快結束的一局,左上黑10拆有疑問,全盤被貶得低位徘徊,下邊的接近戰從黑30這一手棋可看出對方的棋形理解不足,當然是在45位一間跳才是補斷的形,之後黑大龍出逃,白得A施展倚靠戰術,並且B拆攻擊取利,最後又得C拆掛,下邊和右邊皆成大空,唯一美中不足是兩度對大龍的殺伐皆簡單告終,甚至很瞎的一件事是……旁觀棋友「ㄟ」一聲,我才看清楚下進去的是禁著,我竟使出了入門小朋友最強絕招:「亂拿提取」,結果明明可吃大塊棋的反被吃去幾顆 

昇段賽2a+.jpg 

第二局(對3D執黑,黑19X子勝):對手是以前認識的很活潑的小朋友華佑,他的棋果然只能以出手迅捷來形容,棋局的進行很快,佈局階段來講白14夾未見便宜,畢竟上邊的厚勢不過拆到8位來講圍得小了,黑21鎮是我習慣的「高者在腹」,黑25或者可考慮於26位虎擋,白38是序盤最大疑問手,明顯是有圍袖空嫌疑,且黑39是愉快的拆邊。

昇段賽2b+.jpg 

白42點覷在角上找頭緒,最後竟形成很重的劫爭,最後白A衝我沒有理,因為我認為右下黑活的話,右邊白棋大龍危險,且下邊白棋有搜刮餘利。不過黑得B飛封而在解決劫爭後,白C衝、黑D虎擋、白E跳出,我當時沒有強殺的意圖,所以F擋又把左上角拿回來就心滿意足了,最後藉由攻擊將又邊和上邊圍起來,再往下邊白棋拆迫,將大官子收盡,樂勝!(二連勝的心得,小朋友似乎都有看輕官子的趨向,怎麼收官這麼聽話啊?) 

昇段賽3-.jpg 

第三局(對2D,黑中押勝):輸得很莫名其妙的一局,黑13是價值不大的打入,白14迫攻,黑一般先處理拆二兩子才對,又白16飛攻,17尖頂是明顯俗手。左邊的進行是全盤最瞎的進行,同樣對白40潛入,黑41尖頂、43挖,與37的夾子成為裂形,然後又47把二子頭挺出來讓我虎擋,簡直不可思議!但是接下來的應酬更詭譎難測,我認為輸在沒有對全盤進行觀察,尤其左邊一塊白棋死了後,視野更是縮小得多,錯過不少棋子強弱消長點。這盤棋的局後感就是錯了一道死活題還有一道攻殺題,然後就輸了這盤棋 

昇段賽4a+.jpg 

第四局(對3D執黑,黑184險勝):錯小目開局,明顯打算以自己擅長的棋風~實利~來取勝。黑21打入,白22的應手第一次看到,本來這裡的著名中盤定式,我是準備取勢以求勢地均衡。白32分斷略顯無理,以下形成互戰難解局面,也就是我比較容易……秀逗的中盤戰。

昇段賽4b+.jpg 

當初沒有想殺中負白棋的念頭,黑51憑直覺往白棋千斤拐的地方押過去,然後順手扳一個,馬上點入左下角先手破空兼撈地,反正強化左下厚勢,左邊的三連星陣式仍有69位打入或者74位碰的鬼手,再不然以領先的實地來說解消一下就好也無不可。後來主要是中腹的兩個斷點,我希望以間接的方法補乾淨,所以77押過去加強力量,然後79、81挖黏也成為當然。接著白82跳,簡直就像穿著暴露的MM一樣,我不83、85以下XX她一下怎麼對得起天地良心?不過,如果這盤棋輸了,我想99就是敗著,應當於100位立下,白棋憤死!後來殺棋殺到自己無憂角+拆邊全爆,只好找其他頭緒逆轉,A、B假裝收大官,然後C又想對左上動刀,最後D、E的解消也下到了,半目險勝之局。 

昇段賽5+.jpg 

第五局(對2D,黑棋輸很大):白10碰角有套手意味,黑外勢方向偏移,且7、9位置尷尬,明顯上當!白32拆掛是想便宜一手再36位扳住,由於我對實地敏感,所以左上角44位進三三和52位潛入皆不考慮,而逕以42位碰,實戰結果卻也是兩邊得利。這盤棋進行到右邊,白60碰下、黑61傻衝,然後右上角黑棋自毀長城再加上左下角大豬嘴被黑棋扳粘收官給收活了,我那時就心想:"這盤棋如果輸了,我就把這張棋盤吃掉!"白70佔天王山幾乎是勝利宣言,以後A、B要點都被白棋下到(匪夷所思),右邊白C鎮頭和D點入也撈了不少便宜……最後繳費升段啦!(對了,升四段證書費是$1000喔!棋院差點給我打五折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