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蝴蝶練習曲,作品25之9(試聽)

    Chopin Etude op.25-9素有「蝴蝶」之美稱,在觸鍵上即便是最強的ff處,也必須保持精準而輕巧,猶如蝴蝶飛舞翅膀的顫動。
    這種「顫動觸鍵法」正是營造出「喜悅如蝴蝶翅翼顫動時的聲響感覺」,蕭邦的練習曲大多表現出優美旋律、舒暢的和聲,以及內在生命力還有多彩聲響的想像力。
    這首曲子的氣氛是俏皮、活潑而有趣的,是一首閃耀明亮,猶如音色遊戲似的樂曲。目前我用來當作手機朋友來電的鈴聲。

二、「冬風練習曲,作品25之11(試聽)

    Chopin Etude op.25-11「冬風」之稱,自然讓人與「凜冽、怒吼」等詞聯想在一起,據說和同作第十號與第十二號,一樣「屬於一種被放逐,自遠方強烈追回祖國意願的狂吼」!多愁善感與熱愛祖國這兩點,正是蕭邦成為我最認同最喜愛的作曲家的原因。
    冬風練習曲可謂蕭邦為鋼琴技巧所作最完美的創作之一,將鋼琴的聲響與特性完全表現出來,簡直可說是浪漫時期作曲家中,唯一真正完全瞭解鋼琴模仿樂團聲響效果的界限,且只以鋼琴特性為作曲原則的大師。一生之中幾乎集中在鋼琴獨奏作品的創作,管弦配器略顯生疏與不足。
    也有人稱此曲為練習曲中的「英雄交響曲」,曲子開始由左手低音部奏出如進行曲般的勝利之歌,而右手則為華麗無匹的分解和弦的伴奏。而此曲的難度與練習重點正是右手的部分,不但指法因手形而異不易掌握,更要設法避免不必要的重音,「妨礙音響的亮度以及彈奏上的安全性」。

參考改寫自葉綠娜<詮釋蕭邦練習曲作品廿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