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老師經常參加比賽的身教真的對學生多少會有些影響力,偶而我會在快下課跟孩子們聊天不是介紹職業高手給他們認識,就是分享自己比賽心得。最近我就慢慢灌輸孩子們只要覺得局勢落後就要奮起直追的精神,還有強調死活計算和連接切斷的在實戰的重要性(往往是翻盤的關鍵)。

  這禮拜到今天為止我已經知道了不少學生去參加比賽的事情,心裡對每位小朋友不管成績如何都有比完全程的運動家精神感到滿意。週三中I的小娟她的棋感(手筋)優異,就是不愛練習,同學有背棋譜的、有寫題目的,但前陣子常聽到她習作忘了寫、發的棋譜不見了……云云,最近很高興看到她有向同學看齊的打算,並且難得參加了週日的交流賽,成績二勝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週四中III跟我蠻久的浩瀚兄弟,上禮拜六參賽我就有看到,哥哥全勝而跟同樣戰績的8K對手加賽,雖然最後輸了而落到第二名,但是這樣的表現馬上升他一級也無妨;還有週六同樣中III的小恩,他才跟我盧升級過,我不認同贏個四、五盤就代表一個級數的進步(我習慣要求盤數和勝率達到一定水平才升級),所以請他參加比賽,果然跟其他小朋友比一比,以第二名成績升了一級。

  學生比賽得名次,做為老師當然是很滿心喜悅,不是作為指導者的與有榮焉,而是一個學生參賽表現,反映出該班的教學成效,能夠得到名次我可以戰績表比較出其他同學的水平,也可以為自己的教學成果感到高興。然而,參賽全敗的學生可不能如此類推,尤其初級水平的幼兒、有情緒障礙或者內向趨避的個性……等等,當然老師對此也必須注意加以護航與信心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