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譜例是蕭邦練習曲作品10-3的高潮樂段,這是我摸索自學鋼琴當時最早的曲目之一,那手指擴張的痛苦令我印象深刻,然而樂句的呼吸使雙手有休息的餘地。但這週鋼琴課的作業哈農六度四重震音的練習,就讓我重溫了當時的惡夢,左手1、2指和4、5指之間相當疼痛。

  老師的指導一般是錯誤多回家再練過,錯誤少則過關或者再彈一遍,沒有練習的建言有時會讓我心裡沒底,不知道自己的練習方法有無錯誤或者彈奏上沒有根除的壞習慣,這些手指擴張的練習讓我左手非常不舒服,很怕變成跟舒曼一樣(Schumann因錯誤練習斷送演奏生涯)。

  本來我很想歸咎於手掌不夠大,所以持續擴張彈奏很難過(老師叫我再彈一遍差點臉綠掉),不過右手部分既然能夠毫無困難地達成相同練習,沒有理由左手做不來,這個禮拜可能再練過,希望能在擴張伸展之餘,兼顧老師所謂的「放鬆」。

  上週表現不佳,這禮拜有稍微多用功了些(也好家在禮拜天我有斷斷續續練了1HR,今天玩家竟然三點才開門),所有作業都有達到一定熟練度,相信老師也感覺得出來。例如巴哈初步,這兩週進度是12.布雷舞曲、14小步舞曲,我實在搞不懂這能稱之為音樂?聽不順耳練起來就覺得很難提升熟練度,這週還能過關可見得練習次數當不少。。

  就是因為旋律(還是和聲)太奇特,所以練習時感覺不出自己是否彈錯,怎麼彈怎麼聽都不像對的,還說什麼表情和音色的練習,不過老師示範的時候讓我更崇拜她了,這種詭異聲響組合而成的曲子竟然能彈得唧唧歪歪……不,應該說哼哼啊啊,似乎很投入的樣子,不愧是科班的,看得出視唱和音樂性都在我之上呢!

  今天的海頓奏鳴曲NO.35第一樂章終於過關了,其實我自己知道彈得還是不大理想,是我用"拜託招"請老師換曲目的,實在彈到有點煩了,討厭的三連音碰上了右手的迴音裝飾奏,亂難對上而且速度又不容易保持,這次換有名的莫札特K.545,改天再來介紹對此曲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