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呀呀~這禮拜的鋼琴課又上得不大理想,原因還是習練時數不足,儘管12/25(四)家裡的那台Kawai BL-12才調好音,可是鋼琴作業還是拖到禮拜天,而且我一定著重於哈農和徹爾尼的練習曲部分,而疏忽巴哈初步和小奏鳴曲,那首海頓第35號C大調奏鳴曲已經彈好幾個禮拜我都煩了還不過關。

  本來預計這週可以學新的莫札特的K.545,聽起來很有名很順耳的作品,已經跟老師說實話了,我超討厭奏鳴曲的,就連喜愛的作曲家—蕭邦和李斯特,他們的奏鳴曲我都沒碰過(除了有名的「送葬」單樂章),這種音樂跟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什麼主題、再現的。

  不過既然熟練度很差,只好來個二回入力,學不到新曲是自己用功不足之故。話說最近看到一位高雄的林姓優質鋼琴老師的部落格,其中一篇文章(
點我)提到有位學生狀況跟我頗像,既然號稱「敗犬」應該就是上了年紀的意思,有工作在身還要兼顧鋼琴的練習,是很不容易的事,本來我一直以這樣的想法作為藉口,可是看到了文中像家庭聯絡簿似的記載練琴時間,每週超過10HR真讓我汗顏。

  一般來說,我反而對於純技術提高的練習曲都比較用功,這次的徹爾尼三十首的第三、四曲簡單通過,不過第四曲的保持音和伴奏音的不同觸鍵還是要多加注意,以前的練習一直要強調均勻的音粒,現在反而要同聲部一沱的音符裡彈出不同強弱,對於電子琴彈到大的我來說可不簡單,這首曲子讓我聯想到前陣子彈幾個小節就放棄不學的李斯特超技練習曲#12耙雪,類似的保持音的旋律凸顯和顫音伴奏的高難度技巧……那我可要先把基礎打好囉!

  佈爾格謬勒的功課〔暴風雨〕,我在禮拜天的練習時就有點自暴自棄的想法,我看過YouTube上的演奏視頻,認為這樣的難度和練習量兩相參照,禮拜一的課絕對不會過關,想再多一個禮拜的練習,希望達到彈奏時能夠投入樂曲,並營造出颳風下雨的情景的水準。因此,就只有練到心裡面覺得可以讓老師感覺出我在家有練就好了。

  最後的愛之夢很可惜這個禮拜竟然還沒過關,本來說好要在年底前學起來的,那兩個感覺起來技術需求最高的小節也花了不少時間克服,還有另外又發現了此曲的一個難處,見譜例:



  左手部分,我稱之為〔特殊分散和弦〕,大大不同於熟悉的哈農琶音練習,這種音型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蕭邦第三號詼諧曲中出現過,當初花了不少時間克服,據說需要高度的手指獨立性,不過這也是右手部分,由左手來彈這樣的伴奏我的經驗是相對低的,因此還要多加練習達到輕而易舉的地步,才不會被老師批評為左手部分轟隆隆(吵死的意思)蓋過右手……

  我決定這兩個禮拜,要來好好操一下我的左手,正好原本就安排在今年冬季要學習的曲目中,有一首就是著重於左手特殊伴奏音型的練習曲 --- Bortkiewicz Etude Op.29-3 "La Brune" 參考譜例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