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班同樣遇到教材不夠使用問題,和時鐘老師商量好分別教單、雙數頁數,但有的學生很有熱忱報兩梯甚至上下午,為了課程/教材不至於重複,必須在教學上製造些花樣與變化。

因應班級人數,加上教室座位出入不便,考慮到教學的流暢性,改動以往輪流上台的模式,可以分兩隊,當然人數和棋力盡可能平均。

第一回合每隊派出20多級的選手上台,白板上各放五顆黑棋和白棋,代表5次容錯機會,一旦有明顯失誤錯著,就扣除一顆直到一方扣完,另一方剩餘的棋子轉換成比分。

當然依照棋力高低,容錯標準也可以老師自由心證調整之,第二回合則挑選11~20級的選手,容錯機會則降為4次,以此類推第三回合10級以上而失誤機會剩下3次,之間穿插對於明顯失誤與簡單的變化圖講解。

最後帶出圍棋對局拼勝負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減少犯錯,並且要有能追究對手失誤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