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譜連結

最近打譜專研羅洗河選集(當前進度 130/521 頁),遇到與上週課堂教授的整形有相當關連的內容,就作為本週棋譜講解的範例。重點一在於71以及81以下的棄子(整形)技術,二在於96以及108造劫爭勝的手法。並且首度嘗試分享效率打譜學習的方式,老師本身打譜時會作的思考工作(以自言自語方式呈現),並非只是反覆在棋盤上找出著手位置,那樣最多熟悉一些棋形

黑9尖為虛連、白10長是十之八九不保留的交換,如此黑11大概有長、跳與實戰飛(掛封)幾種可能應手,打譜可試著推測下一步可能著點,設法融入好像是自己所下的棋一樣,並且對於手數較多的查找次一手也有幫助。「13似乎只有連接的效能,為什麼不......?你們會不會想衝一步?」簡單擺幾手,原來衝斷並不成立,那白14應該就不給衝了不是二路尖就是棒粘,一副察看棋譜模樣「果真是棒粘」

分享老師個人想法,我的棋風不喜歡黑的走法,勢必兩邊的棋必須攻出收益來,當初黑9走倚蓋很容易就安定一隅(腳踏實地穩紮穩打)。白16點入考學生擋的方向,這類問答我可以選平常少舉手又或者我認為棋力適合的學生來增加互動與參與,擺到19一副很驚訝的樣子「耐阿ㄋㄟ?非...非洲土人出現啦?」簡單思考一下,原來反過來白棋下到此處...就BJ4了!

白28可以考問俗打或單長二選一,再強調兩打同情不打以及保留的重要概念,白36再次利用殘子,上邊又推出一排牆壁,三白子死得其所。黑棋連接似乎有問題,白衝出一步擠斷就嗚呼哀哉了,39考全班連接也可以說效率整形手法,雙、棒與挖!幾乎全部都投給雙@@不過我還是稱讚他們雙本來就是萬無一失的好形,不過挖粘給對方製造斷點可得先手。43重要的千斤一拐,強調此處給白下到中腹子力強弱逆轉,至49扳全局黑優!

羅洗河好局選問題集  

57也考考大家整形要點,頂、彎還是跳?頂...不囉唆形方必點是基本常識;彎...我們要理會這個跑龍套的嗎?全班幾乎都答對有不錯的棋形感覺。白70考長、拐還是扳打,不少學生會選擇將頭送上門去很可惜。

ANS  

接下來就是希望學生體會的精華了,71以下利用棄子一氣呵成的衝裂白棋的精彩紛呈的下法不正好跟上週教的整形題目有關連,「呆會再(K14)衝吃......耶......(恍然大悟貌)衝個鬼啊~直接80位罩住就謝謝指教啦(佯看棋譜貌)...有沒有?果然白棋要跳這裡!」(我不用特別準備什麼笑話,上課表演以及口吻就足以讓學生發笑並投入)

81以下也是漂亮的棄子,我說64當初切時這棋筋是吃不到,請同學觀察被斷開的中腹六黑子的強弱,現在一連串利用至89先手頂封鎖住白棋,再作個健康檢查,黑棋變成無敵鐵金剛了!整形你說你們能不學起來嗎?93止最後作個形勢判斷?請問現在是盤面勝負(均勢)、哪方優勢還是勝勢?全班異口同聲黑勝勢!

這麼說來白棋要拼命了,只有靠打劫才有機會逆轉勝,這門技術就好像大富翁遊戲裡的命運與機會,96請同學幫忙想辦法,如果不假思索扳擋粘補乾脆放兩顆(認輸)比較快。有人提議104位切?那我97斷,「口華~這是送菜神技嗎?」全班絕倒XD黑103是本身劫,提醒千萬不要想把Q7打當作劫材,107消劫冷靜,如果不小心扳打,被白棋做出兩處劫爭,那黑棋勢必要放棄其中一處。黑111有劫先提,115再消劫,白遂投子。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