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j2014_05_28_10_20_31_mh1401243680728  

中午到古亭熟悉的印刷行處理,50本花費$2100,只有景安院高級(先修)班發放,免費贈送給學生,學習態度不到位的(尤其是出席率)可能不在計算中。其實課堂使用的教材當堂影印發放,在學習效果來說是沒有差別的,當然拿到整本不可否認會比較有質感,高級班人數爆多有影印上的不便,我才編印成冊的講義使用,要事先編排規劃進度與內容校定是非常曠日廢時的。

 

自己編寫的序言:

   圍棋是隨著棋力提升越能體會到樂趣,能在對局中使出學過的絕招與手筋或者更直接的取得了勝利,其中的喜悅難以形容。帆船老師編訂的講義教材,盡可能囊括了一盤棋從序盤的定石知識與佈局感覺,中盤的棋形手筋、模樣侵消、打入攻防、死活計算,到終盤的收官要訣,給予最全面的技術上的提升。

   棋藝的水平不是看你學過懂得了多少,而是要看你確實掌握了多少,想不斷提升快速進步,只有抱著自己什麼都不懂的心態去認真學習,才不會總是有半桶水的棋差一著的迷惘。反覆閱讀並可在棋盤上研究,把講義內容變成自己的本領才會成功。

   棋力上達有三寶:題目、對局、打棋譜,下棋打譜當然要求小朋友課後的熱心練習,題目部分的死活與手筋,與勝率可以說直接掛勾,是重中之重!遇到幾分鐘解決不了的難題,請直接參考解答,只要能理解並反覆熟練,是有同樣的學習效果的!

   高級水平一定要懂得保留二字,不要去作沒有意義的交換或先手利,而在適當時機發動才有機會得到大戰果,叫吃對方必粘處、衝對方必擋處、車後推、假征子等俗手一定要思考有沒有其他著法,圍棋是越想越會發現手段,好玩!

   另外關於套手的教授,是與定石作比較,或者訓練對陷阱的敏感,學習在遇到不熟悉的棋型或手段能自行找出不損或簡明的應法,如果抱著引人上當獲利的心態不懂分寸拿來在實戰中胡亂使用,也許開始能贏個幾盤棋,但與進步就無緣!

   最後老師要強調,想成為圍棋高手,最重要是對局的正確心態與禮儀,其次是虛心向學與熱心練習,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晉段,能在圍棋的天地中漸行漸遠,從中挖掘無盡的寶藏。

目錄:

定石部  ………………………………………………………………………………3

附錄棋譜………………………………………………………………………………7

套手破解………………………………………………………………………………15

三三百科………………………………………………………………………………19

手筋題庫………………………………………………………………………………23

 

封面(Back)的勵志語:

『作為有修養的棋手,贏了棋也不會特別高興,

而且,在敗者面前喧嚷是有失棋品的。

我認為,勝負就只是個結果,

在大勝負中贏了也不必有登了天的氣氛,

勝負的餘韻一旦消失,又回到原本的自己。』

By 藤澤秀行九段

 

手筋的部分依照對殺、整形以及扳長擠斷挖夾尖彎跳點以及一些直線吃棋的基本技術,難易度不等而照顧到插班的低棋學生,並且包含部分詰棋題目也就不另外整理死活題庫留待下冊。中盤戰術打入侵消等使用超過1/4棋盤的內容還不好編入到A4的難題留待下次克服,除了使用講義教學,隨時可穿插老師比賽的自戰解說或時局欣賞等其他課題,以利年度教學的規劃與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