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階梯4.JPG 

    今天又寫完一本階梯Ⅳ的圍棋教材,這已經不記得寫了幾遍了(有幾本留在桃園),不過必須承認還是有解題速度以及正確率不夠滿意的地方,雖然我的學生遠不到使用這本教材的水平(5級以上到低段適用),但為人師表要有如黨中央一樣的光明正確,可以教不好卻不能口誤教錯!

    升上四段以來就遇到瓶頸(雖然自己努力確實不夠),感覺找不到長(音ㄓㄤˇ,進步也)棋的有效方法,平時有利用空閒看書,上星期看的三~六段的階梯題庫簡直是謀殺腦細胞,那些大型中盤攻防題目看著傻眼沒有頭緒(最多能感應大致方向),所以我這陣子一直在思考棋力上達的努力方向。

    我想到了君臣佐使的原則,以加強計算能力為君(重要),棋譜練習為臣(輔助),而計算力的提升首重寫題目,我聽過趙治勳名人的說法,多寫較簡單的題目比勉強解少數難題來得有效,他還提到他寫題目出錯表示每次都是重新思考,這點值得借鏡。但這不能作為我錯誤連篇的藉口,這次我打算從頭到尾作檢討,並以MULTIGO製作易錯的盲點的題庫,下次再買一本來寫目標100題10分鐘以內達到98%以上正確率。

盲點題目-整形.jpg 盲點題目-吃子.jpg 盲點題目-死活.jpg 盲點題目-攻殺.jpg 盲點題目-官子.jpg

    大量寫題目也能發覺自己的「短板」所在,佈局、定石的題目就比較不易出錯,就算與解答不同也會覺得自己的答案也可以,但在死活與攻殺的題目有的往往是一錯再錯,而真正最難的我覺得還是官子計算的部分,也是我腦袋裡模擬成課堂要教學生的題目發現最不容易做到,例如上圖五黑提一子竟然有接近10目的價值,可能因為以前下官子總憑感覺哪裡大就下,根本不會準確計算先手後手逆收多少目數,總之這門功夫個人認為是段位的水平。

    除了以大量寫題目加強計算力以外,就是棋譜與實戰的練習,平常會在棋聖道場欣賞時局(連結),雖然是滑鼠左鍵點得相當快速,不過相信看多了棋形,對棋感的培養有一定程度的好處,另外大陸圍棋半月刊雜誌有豐富的棋譜解說,我會以電腦軟體來打譜並設法吸收解說與變化圖,再者是幫學生製作適合的棋譜也有教學相長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