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王老師聊到高級班的教學,尤其禮拜五在棋院會遇到,就學生練棋的熱忱與班級學習的風氣作交流討論,其實以前就有個現象,當棋院的電腦有網路時,小朋友很容易使用來打網路遊戲,我們班的小柏這情形就很嚴重,提早來棋院以及下課後第一時間搶電腦來玩,很明顯心思不在圍棋上,不但上課學習不在狀況內,更容易影響別人擾亂秩序。

可能之前外派的課,小學部分以興趣培養為宗旨,托兒所幼稚園更是讓他們喜歡願意繼續學,比什麼冷靜思考專心勇敢等等的訓練更重要,管教態度習慣於鬆散(遇到偏差太離譜的裝兇咆嘯也沒用),簡單說大概就是有點討好的感覺。像看到學生來棋院跑去打電腦遊戲這件事,我卻以“同理心”考量到課外時間打斷他們作學習上的要求可能導致不滿,而選擇採取放任的態度。

除了更嚴謹的管教態度與作為,是當務之急要調整的地方,另外中級低階班的學習興趣的維持以及高級晉段班的練習熱忱的激發,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23級左右低年級學習中級班的課程,如果照本宣科教他們角隅攻防啦棋譜解說等等,實在是學習興致與樂趣的戕害;至於高級班的學生,往往都是較高年級(甚至國中),一般學校課業就相對剝奪了可能的練習時間。

周六早上我一手帶起來的高級班,教學績效倒是長久以來非常穩定,素質大致整齊而基本面良好,整體棋力保持緩步成長,但下午接手的班,出席情況是5566,有的兩三個禮拜有的甚至不定期出席,說真的要不是院長女兒也上這個班,我本來不打算發放編定成冊的精緻講義,這不能說是偷懶打混,基本上我看到的老師都是當堂影印將零散的單張講義發給學生,這是常態,花費大量時間去整理、編排再裝訂成冊是很少老師願意做的。

還有就是設法激發學生課後練習的誘因,到了高級班往往學生對獎卡不感興趣,而我一直有個想法,圍棋(才藝)就好比情婦,想跟課業升學這個大老婆爭寵,就不該是要求東要求西的,所以我一般都鼓勵學生練習,卻從來沒有強迫或較嚴厲的要求,大概就跟我以前的鋼琴老師一樣:「沒關係,納下禮拜......」而視家長要求而給予建議或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