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zerny op.299-19.jpg  

    這禮拜CZ的練習曲我還是只有專精分手練習,我知道老師的標準其實放很低,Presto彈成Moderato只要不怎麼出錯就差不多可以過關。但這首針對分解和弦轉指的練習我希望能盡可能達到想像中的理想境界,除了流暢還要盡可能(至少)達到Allegro的速度,老師指正了我彈奏琶音轉指(右手食指上跨過大拇指)時的手型,其餘三指不是張開伸直被糾正後就變成ㄍㄧㄣ在一起,可能因為當初自己學練時養成的難改的壞習慣!

    譜例圖中藍圈部分是曲中少部分的±7分解和弦,不同於常見的三和弦也是我比較弱的一環,以前在想學的作品中並不常出現(印象中除了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加上不容易練好都歸咎於自己手小指短,這些會運用到第四指的琶音就沒怎麼練習,最近每次上琴房都會帶著美樂新版哈農以1~4個降記號的大小調音階琶音暖身,我在考慮以後改為這類其他技巧輪替。紅圈的部分就有意思了,我聽起來覺得不和諧就擅自改為F的三和弦,被老師點醒作曲家想營造的音響效果感覺自己很膚淺缺乏一些音樂的專業知識,還是不要自作聰明的好!

    巴爾托克的小宇宙第四冊已經練得差不多了,老師之前就在問我有沒想彈別的,今天彈的什麼碰撞在一起的音,我一開始就說我不會照著樂譜記載的記號去使用踏板,那些兩手交錯不斷分離和重疊的不和諧音,外行人一聽就感覺我在亂敲鍵盤而不是在練鋼琴,曲子過關後我和老師商量不要再碰現代樂派的作品了,這些玩意會「使我的音樂味蕾變得奇怪」,因此希望除了徹爾尼、巴哈、莫札特,從巴洛克時期到古典樂派都有了,那看能否加入浪漫派的作品。老師有示範演奏雨果(初聽以為是法國文學家)的一首即興曲,就是她在YOUTUBE唯一視頻表演的作品,好似頗有效果但我不熟,我蠻想多學幾首經典名曲,水平LOW一些也無妨。

    我心裡面都會將這些老生常“彈”的作曲家和我知道的一些圍棋棋士作類比,例如巴哈我就會想成本因坊X策之流代表古老與傳統,莫札特、貝多芬聯想為林海峰的平實與經典,蕭邦、李斯特則是坂田和加藤殺很大,那Bartok之流的現代樂派作曲家我就會將他們類比為如同音樂界的甘思陽,講好聽點是很有獨特想法與自己的風格,但只能當他是曲高和寡了。因此我準備回桃園拿世界名曲選的樂譜,可能考慮從舒曼夢幻曲開始。

    莫札特老師出的進度其實相當少,我也很期許自己能確實分手練熟,但一來我的節奏感沒以前那麼離譜(應該!?),二來對節拍器我彈起來很不順備受干擾,也就疏忽了沒有像科班學子由慢到快確實的反覆練習,總想要一蹴可幾一飛沖天,隨便就合手無視節拍的練起來,在16分音符的部分還是很容易在特定小節中趕拍,下週的功課感覺有些難度,要在保持音的按住下還要換指去彈出其他聲響,只能上YOUTUBE多看(聽)到熟悉地步。

Bach Sinfonia #6.jpg  

    巴哈三聲部創意曲的初學乍練,頗不容易的是有些記在上譜表的音符卻可能是交由左手負責,同時有些長短不一的保持音的難題,也就是說連分手都可能不知該怎麼彈。三連音的部分是主題,因此藍圈部分高音部反常的不是最主要的,而必須凸顯中央聲部,這和習慣完全相反更是我要「嚴肅面對」的課題,曲子已經分/雙手彈了兩個禮拜,預計這週會和徹爾尼一起做為重點練習的作品。

    今天和老師聊相當久,也可能因為小宇宙下次不用彈沒新功課的緣故,我知道鋼琴老師為了留住學生,是會迎合學生或家長的喜好來選曲,我擔心她以為我排斥創意曲,所以就讓她知道我對巴哈作品是有相當企圖心,沒錯!不好聽、上不了台面,但它們很有水平富含養分,最主要是很多鋼琴家自傳或出書總推薦無論如何每天要花時間在巴哈上!

    好像聊著就跑題了,我認為練創意曲,要能夠唱好兩到三個聲部,不就是好像訓練(大腦)同時處理好兩件以上的事情的能力嗎?還有之前老師曾笑說她聽我自己練和上課彈完全不再一個檔次,我也認為跨過這個障礙對我工作或生活上也能有所助益,再說了S.A.D的問題不想吃藥看醫生就只有增加一些工作場所以外的人際互動,因此鋼琴課不但是興趣也是有其他方面的期許的,下課都快過20分鐘,今天耽誤老師時間倒是很不意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