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不該參加鋼琴比賽?(小孩篇)(老師) by 菲菲老師

 

  禮拜天參加晟業盃得到四勝的好成績,今天晚上的課就想請班上小朋友喝果汁(柳橙~維他命C飲料,陪同的家長應該不至於不滿),除了分享自己順利升段的喜悅,也希望自己的追求進步能帶動學生在家熱心練習,有機會就參加交流賽找對手切磋。

 

  菲菲老師文中有提到適合參賽的孩子的特質,諸如堅強、外向、心臟大顆、自我要求不高……等等,不適合參加比賽的學生就盡可能不要將他推入火坑,否則很可能自信崩潰。

 

  不過個人認為學圍棋與樂器不同的地方,在於這不是一門閉門造車可行的才藝,一定要與對手切磋的,小朋友往往不懂得運用網路資源,又過了跟家長對局的階段,自然要參加比賽以尋求進步。

 

  而根據我的經驗來看,就算參賽成績不理想,比賽的經驗也能夠讓學生成長,從對局禮儀到面對圍棋的態度,真正被輸棋挫折打垮而自暴自棄幾不可聞。當然我要補充一點,這必須建立在對手棋力差距不超過5的條件上。

 

  我經常可以看到一個情況,25級以下的學生參加交流賽,結果除了輪空勝之外就是滿江紅,實在慘不忍睹,對手棋力強過太多,對局時那種摸不到邊被壓著打的感覺,以孩童的耐挫力而言是很難受的。

 

  像今天聽到ㄚ閎禮拜天在新店參加夏季級位鑑定賽(?),得到二勝二負的成績,他是一位較內向的孩子,很擔心他自我要求太高,其實圍棋比賽的成績在我看來,只輸一盤棋(五戰四勝或四戰三勝)是是屬於「表現優異」,輸了兩盤棋則是「發揮在水平之上」,只贏一盤棋或全敗則可以說有待加強,但更有可能是缺乏適合對手。

 

  我們這個班快要升上中級班了,棋力最低的也將要達到25級門檻,已經不適合推薦參加大型比賽了(按照分組,在21-25級組是墊底的靶子),在課堂的觀察,其實班上三位小朋友學習成效都非常優異,其中兩位更是有用功每週背一張40來手的棋譜,我很希望他們能在棋賽中得到棋力、冷靜、忍耐、自信等等各方面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