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棋形與子力效率.jpg 

    今天差不多看完了,這套書問津堂買的,一本人民幣20換算成台幣不過$80,內容充實價格便宜實在俗又大碗!作者倪林強,自辦圍棋學校並擔任總教練,著作有《圍棋一月通》系列(手筋、官子等)、《圍棋步步高》系列(星變化、形式判斷、棋形、死活、佈局、打入等)均為棋書一時之選。

    書分五個章節,第一章主講子效,介紹應避免的愚形以及俗手;第二章序盤棋形,重點在於定石中常見型態以及圍地選點與效率;第三章中盤棋形,我個人覺得是最有用的內容;第四章手筋與官子,部分是對殺題目,不少是一線尖妙手的運用;最後第五章我跳過沒看,實戰棋形,譜例中密密麻麻的手數看了頭昏= =

棋形(1)補斷.jpg 

    這是中盤棋形中講到補斷的單元,我認為該章節中的各個單元可分別篩選題目,成為高級先修班的課程內容,目前已經在由淺而深整理題目,補斷是棋形中該算最容易理解卻也是實戰最常使用的,兼顧連結與效率,拿捏輕靈與堅實之間的分寸(飛補vs實粘),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棋形(2)出頭.jpg 

    出頭除了重視頭暢與速度之外,盡可能要避免愚形與資敵的情形,我準備設計教材,由速度較慢的長(拐擋)和尖出的棋形介紹到跳逃和飛出(馬臉)的快腳步之形。

棋形(3)整形.jpg 

    整形技巧我個人認為屬於相對抽象不易理解吸收的單元,同等難度的手筋題目一般小朋友較容易掌握吃子(征、枷)、死活、攻殺甚至官子,但是整形手筋他們就無法度!但是整形卻又是中盤避免受攻很重要的技術,至少掌握三目當中、跳(點)方這些常型與要點該作得到。這一題下邊的夾子再近一路又是一道題目,要避免不必要的解消味道保留手段是上策!上面三道題目答案都是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