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農心杯三國擂臺賽第二階段在韓國斧山的賽事已經告一段落(10/18~12/4),其中李世石(KR)和高尾紳路(JR)都有兩勝,而中國的選手謝赫的四勝成績更是耀眼。其中有一盤棋相當“另類”讓我印象深刻,就是第六局謝赫執白中盤勝羽根直樹。

    上一屆謝赫的五連勝就是被日本的羽根所終結,因此這場對決可說是冤家路窄。而這盤棋的內容也很適合中高級水平的課程,當流行開局往往早早進入複雜戰鬥,這盤棋兩位選手的表現,卻有如表演模範佈局一樣。

時局1130-1.jpg

譜例一、黑5締角算是相當罕見的例子,一般追求速度的流行型只有右邊上三八或三九路拆與掛左下角兩種選擇。不論如何,黑小馬步締角後,可以考問學生邊上大場的價值問題,避開左邊可形成三連星的選點,強調行棋方向當在下邊!

白6締角和黑7分割,給人一種從容不迫慢慢來的感覺,棋局應該很容易走成細微的官子比拼。(黑7邊上的選點,可以被咬過的蛋糕比喻出兩邊大場價值與小目締角方向的關係。)打到白12時,不考顏色棋子,而讓學生上來下次一手,強調已經作了白10潛入和黑11尖守三三的交換後,被夾攻難以處理。(尖靠的高級手法按下不表)

黑15又可以再考一次孤棋拆二的重要,小朋友容易與左上掛角的一子搞混,這裡只要以被夾攻後的處理工作簡單驗證這一步的只此一手。白16以顏色棋考問守角的下法,自己尖守三三感覺怪異,尖碰掛子則是虛連和實連的吃虧交換且仍有進三三餘味所以要跳下守角,稱讚答對的小朋友一定有常常擺棋譜才會司空見慣。

時局1130-2.jpg 

譜例二、前面17手幾乎符合棋理,非常容易推測次一手,白18開始變調,頗有韓國流之風,黑21可以出補斷的棋形,粘則成凝形子效不高,而23之右一路做虎口,跟我很久的學生就能呼之欲出,說被21位扳了擋不住難以忍受,在此強調立下補斷的好處,不但目數(圍地)上比較實惠,且威脅白棋根據,並且留有仙鶴伸腿的大官,總之好處多多!

白24讓小朋友上來用顏色棋下,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並設法稱讚之,例如有人下出飛手,這一般情況下是漲勢的好棋,此處用來與左下距離過遠且並非勢力消長點(黑棋並不想在此擴張),還是把握立二拆三原則,並且再加強一次黑17下到高位講過的高低配合的佈局原則。

p.s高低配合的比喻以前聽過高段老師,在年紀小三以上、甲組水平的班級以女生身材作打比方,曲線才很美……云云,不過我們班有女生且考量是否流於輕浮,我看不適合就不用這個哏了!有時我會改為像胖(賴)虎一樣的胖或者瘦竹竿都不好,只有型男(比一比muscle)才好看!

時局1130-3.jpg 

譜例三、上邊打入後的攻防,白30尖碰必長後32逸出,黑棋要避免缺乏策略的窮追猛打,在此介紹黑33、35聲東擊西的倚靠戰術,白38處理用碰嘗試做出眼位。

42正是有彈性(兩邊可做出虎口)的好棋,這裡考考學生如果黑43順手打一棒,我提示粘成團子棋就不像話了,中高級水平的學生都懂得開劫是難能可貴的。最後白50的補活也是讓學生來下,告訴他們做事要有始有終,剛剛造眼花了大功夫,最後要是給黑棋50位一打,接著又還有個扳手,可就付諸流水了。

平常看很多時局,能夠找到像這樣適合講課的倒是不多見,而想要站上台講棋譜自己可先得作足充分功課,吃透所有變化、檢糾可能的謬誤還要將棋譜給背起來,能夠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則幸甚也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