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是已故日本圍棋大師藤澤秀行,他的作品以《秀行世界》和《秀行的創造力》這兩套理藝出版的叢書最出名。秀行的棋道是這樣的:「先有藝術再有勝負」。也就是說,先修煉自己,讓心中只有圍棋這個上帝,只有棋道這個信仰,破除對對手的在意,對勝負的執著,以「無心」而求自由,以藝術途逕自然而然地獲取勝利。
    這套書我記得大學時代就已經入手,這兩天晚上看電視空檔時間,我就拿來回溫,發現以現在的水平閱讀起來,又別有一番滋味。書皆以譜例圖考問次一手,很多題目秀行所分享的想法都有相當的創造力,見似在棋理之中卻能跳脫一般的思維,我認為對棋感(無論是方向還是急所)的培養有很大好處。
    最值得推薦的地方,是書中手數簡明而精要,能輕易吸收到東西,不像很多叢書,雖然內容紮實,不過往往必須在棋盤上做研究,以學習的下功夫與收穫來看較不符合效益,我覺得這套書很適合搭車通勤的空檔閱讀,一本書很容易很快就真的看完了,甚至連書籤都不必了。

    本書分為戰鬥方向、掌握戰機、攻防急所三個章節,譜例圖為第一題,原題是沒有ABC等選擇,只有薄味的提示,這些選項是我添加的可能著手,大家可以思考看看,黑棋的最佳次一手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