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禮拜沒怎麼彈鋼琴,難怪覺得渾身不對勁,老師這學期課似乎也排了不少,就怕請假對她造成困擾。而且多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功課的熟練度也必須有一定的水平才可以。今天早早的就到琴房練習,其實我發覺除了創意曲之外,並沒有太大的難度。

    課堂按照慣例從基本練習開始—徹爾尼,老師說快速音群只要樂句一長,右手部分就容易出錯,具體還是要對照節拍器練習才可以!我還以為就因為音型固定,我的拍子應該就夠穩了,想不到還是打槍囉 接著的創意曲(二聲部第九首),我基本上只有分手練而且左手並不熟練,老師再次解說了掛留音,還提到「解決」什麼的聽也不是很懂,但老師說多少知道一些對背譜有幫助,朋友昇哥同樣在學創意曲,他老師就要求必須背譜演奏才行(鋼琴家的標準就是不一樣)。

    老師有問我的意願,我不敢打包票,畢竟以我的歲數頭腦的RAM(記憶體)可能已經老化,而且這一學期能練習的時數實在少得可憐,其實像第八首因為幾個禮拜下來一再地練習,沒有刻意卻也能夠不看樂譜彈奏,基本上一首新曲只要到了第三週以上差不多就是背起來了,而且有空的話我都可能會從第一首開始複習。

    老師的曲目安排得相當有內涵,從巴洛克(創意曲)→古典(貝多芬變奏曲/小奏鳴曲)→浪漫(蕭邦圓舞曲)→現代(小宇宙),可以說我能夠接觸到的曲風非常廣泛,希望能夠在各種樂曲中揣摩出不同的風格,像今天彈貝多芬變奏曲的時候,就被指出「聽起來黏黏的……像浪漫派的作品」,我很希望能在皆下來的彈奏回應老師的指示,卻反而因緊張或者注意力下降而砸鍋了

    最有意思的是最後的蕭邦圓舞曲,反而彈得矯枉過正,沒有魯巴托(rubato)的味道,古典的給我彈成了浪漫派,浪漫作品卻又彈得很古典,實在是……偏偏這又是很抽象的感覺或概念,難以白紙黑字講清楚說明白的老師提醒我回家要多聽CD或者上網找Youtube的視頻來參考,而且很值得考慮的是嘗試接觸聆聽各種不同樂派的作品,反而浪漫派聽多了可以丟一邊,因為聽來聽去都是那麼一回事(其實我蕭邦也聽得很膩了)。

    其實我上週回桃園就有把浦朗克的鋼琴獨奏作品拿來聽,也不至於很排斥(感覺比Bartok容易接受),只是課堂的小宇宙實在是一種折磨,我一直在想會不會是巴老亂寫一通就被人當作是style啊~~@@不過我想只要一直試著接受,就如同以前愛喝高糖份飲料現在能接受並習慣無糖綠茶一樣,我只擔心一件事,就是老師講的話(試著接受現代派作品)會不會如同相撲變麻豆的不實廣告一樣,我可別像我喝了一年的茶X綠茶才發現肚皮還是一樣大,彈了老半天沒發現有什麼長進可糟糕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