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rta,不確定。Tutto con incerta是指課堂的彈奏缺乏底氣。雖然上週末有回家,可實際練琴時數不多,最熟練的曲子竟然是Bartok小宇宙。偏偏禮拜二早上教師交流的聚會後朋友就載我直接回住所,又少了一天的練習份量,全部堆積到今天才要練習,可又睡過頭直到一點半才起來……理由很多(羞)(這是值得檢討的一點,沒把自己準備好去上課,擺明了跟老師的耳朵過不去)

    除了巴哈創意曲是時數分配最早而不熟的,徹爾尼op.299-9倒是花了一定的功夫,畢竟是三兩遍就能練出一定熟練度有成就感的手指練習,可是除了強弱不夠明顯,16分音符的快速音群還是被指出……有毛病就對了(空),老師建議可以把哈農前面的拿出來複習,要能夠彈得很快且有紮實的聲音,避免出現滑音有漏彈的音符,還有音階琶音的快速精準也是演奏能力的指標,可能因為進入徹爾尼40首以來,就認為自己音階琶音彈夠了,比較少在練習之前將24個大小調的音階琶音當作暖身。

    二聲部創意曲的第九首有個掛留音的重點,老師要求手腕要「拱起來」、「好像推出去的感覺」,不過因為熟練度的低下,光想辦法彈對音符就不簡單了,實在沒心力去做多餘動作,巴哈的作品前面提過儘管分手熟練可搭在一起未必能彈好,是很不容易上手的,希望能達到背譜演奏的地步,就必須一遍一遍又一遍的反覆練習,這首曲子已經三週了,下定決心這個禮拜以此曲為重心把它練起來。(頂)

    小宇宙很意外的成為這堂課最熟能生巧的曲子,主要是因為禮拜天我練習時我老弟發表意見:「聽不懂在彈什麼」「是不是都彈錯」,正好我想趕他出去(一直賴在我房間打XBOX很煩),所以就不停練習這些現代樂派不合邏輯、不和諧聲響的曲子,巴爾托克的作品連外行人都聽不進去呢!現代的音樂實在不合我的胃口,今天在琴房練畢去後面喝咖啡休息時,耳朵就被那些唱流行音樂的給砲轟,我終於弄懂上次GOOGLE現代樂派時查找到的什麼「噪音主義」是什麼意思,那些猶如拍恐怖片似的鬼哭神號就是現代人的"菜"!@@

    貝多芬變奏曲已經彈了超過一個月了,老師擔心我覺得無聊,本來想換曲目的,其實成人學琴應該有比較成熟的心理,竟然沒練熟自然得再來一次,接下來的教材會考慮貝多芬原典版奏鳴曲,「月光」、「悲愴」等名曲是跑不掉的,還提到「熱情」、「華德斯坦」……這些就我所知相當有難度的,真是非常期待……期待老師的示範演奏^O^

    蕭邦圓舞曲op.70-2這週竟然就過了,其實這禮拜的進度我直到今天才練習,或者這首曲子很簡單吧!?老師有問我的意見,她可能以為我想挑戰難曲,因為有聽過我額外練習水平較高的曲子,其實就因為功課當中有創意曲—必須曠日廢時的練習,所以其他功課自然希望能夠簡單些,這樣才有餘力彈奏其他感興趣的作品,雖然最近缺乏動力和成就感沒什麼想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