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徹爾尼練習曲op.299的功課是第六首,全曲是老梗的快板速度的16分音符,並沒有特別的難處,只是對課堂的表現不大滿意,是可以看出熟練度與練習量,只是有些要用到第五指的地方,彈快了應該說觸鍵不確實,老師有練習上的建議,說以後盡可能對照節拍器達到樂譜標示的速度,相信如此才能有最好的練習效果。

    小宇宙III的進度是獻給老巴哈和半音階創意曲,都是古巴洛克風格的作品,課堂老師彈低音部讓我視奏跟她合拍,每次到了那個幾分休止符的地方總會脫軌,老師說「要利用音樂性……對位」,我想說自己兩手都對不攏還去對別人的手,不過追根究底還是節拍感有很大進步空間。對於小宇宙曲子中的那些不和諧而缺乏邏輯的音符,慢慢開始習慣了,最近在電視上看到蕭*軒的<閃閃什麼愛>,我完全抓不準它的旋律,就讓我聯想到小宇宙,這些音樂是同一掛的(那些能夠這類唱流行歌的,我看他們音樂天分還在我之上)

    至於小奏鳴曲就不想多說了,難度相當低,每次都感覺隨便彈個三、五遍,就有差不多的熟練度而束之高閣。這次的功課就有意思得多,是貝多芬依歌曲<Nel cor piu` non mi sento>的變奏曲,這首歌曲是我在高中時期還沒學過義大利文就會唱且相當喜歡,歌詞大意是「我心已死……如此痛苦,愛情,都是你的錯!」所以還蠻感興趣的,聽說接下來老師考慮要我彈「小星星變奏曲」,在看過<交響情人夢歐洲篇>野田M演奏過就挺想學的呢!

    今天在彈蕭邦圓舞曲op.69-1時,其實我正自我感覺良好時,被老師打斷,和我解說了長短指法的差別,就是說手指觸鍵時離鍵盤的距離的長短之差,彈奏出來的聲音也會有所不同,蕭邦等浪漫派的作品應該要彈出一片片的感覺,而不是音符一顆顆的,這點我需要特別注意並改進的。其實本來就應該如此,可能以前也許想在彈奏上加入賣弄的、誇張的一些肢體動作,改變並養成了有疑問的觸鍵習慣,因此一些快速音群或者三度音始終彈不快彈不好。

    最後是巴哈創意曲,老師試做了相當詳盡的曲式分析,什麼逆行、倒影的聽得霧沙沙,我還是比較膚淺的只會彈奏樂譜記載的音符,其實我知道鋼琴家都會對要演奏的作品做透徹的瞭解與分析,就好像以前的國文課本,一篇文章總要先研究題解、作者、註釋、修辭……等等,而不是對著翻譯直接開始閱讀文章,唉~要是能買到下面的光碟就好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