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STAR托兒所放課後拖著疲憊的身心(面對15位孩子必須經常使用piu` F的音量,喉嚨不舒服狀況很差),從三重趕到古亭去練琴,幸好有琴房可以用*^_^*課前暖身一下,上課狀況會比較OK,至少自我感覺良好。

  這禮拜哈農的練習越來越有挑戰性了,除了八度音階(含分散)以外,老師要我開始練三度音階,心裡已經可以預想到轉指(尤其左手)熟稔的境界有多難達到,當初唯一接觸過的三度音練習曲(Chopin Op.25-6)就給我很大挫折,甚至一度懷疑「勤能補拙」這句話是騙人的= =

  上禮拜自從Czerny 599打槍了一首(No.80)後,我在
VeryCD搜尋下載了【車爾尼鋼琴教程演奏示範,作品599、849、299】還有【佈爾格繆勒鋼琴進階25曲作品100】的音樂與視頻(mp3;rm;asf;mdf;mds等格式),聽了才知道自己雖然音都沒彈錯,但拍子天差地遠。

  每週的練琴時數,哈農和徹爾尼的練習曲一般都是分配較多的,因為我相信手指技藝提高後,任何喜歡的曲目都可以信手拈來,練習充分在課堂也是進行得相當順暢,唯一悲哀的莫過於巴哈初步竟然沒過,說真的從上次課後琴譜就一直放在背包沒拿出來過,可今天課前也彈過兩、三遍,想不到老師要求這麼高……BACH我恨你

  最後是庫勞的小奏鳴曲,感謝上帝這次第一、三樂章有過關,上次的節奏真的是無雙舞,老師特地叫我要上uTube去觀摩學習(去~那些小MM拍子不見得多準,最扯的是還彈錯很多),在家練習費了不少功夫,我還特地使用節拍器(
=110)去練習,好幾次都彈到很生氣XD

  當初差點很不理智的想怪罪節拍器不準,前面彈奏二分、四分音符的時候
跟‧不上我,後面到16分、32分音符的時候我‧跟不上,真想學ㄚ亮(我的學生,超倔強的小霸王)撒賴的口頭禪:「什麼爛節拍器,都不懂我!」、「為什麼32分音符要彈得比16分的快?不~公~平~!」


(譜例來源:
IMSLP)
  上面的樂段我花了相當的功夫,音不難彈曲子也說不上有什麼技巧,但就是拍子很難掌握,有一個拍子要對1、2、3、4、6個音符,尤其我有個視奏上的大弱點,就是我對彈奏速度的預判,往往是看樂譜上音符的間隔,因此上面打圈的部分很容易彈成等速,又或者知道要放慢卻掌握不到慢多少。

  想也知道,我的個性這麼急,沒多久就把節拍器丟一邊,最後還是純粹憑感覺在彈,只要聽起來像音樂就OK,真沒想到今天這首小奏鳴曲居然可以過關。最後逸婷老師還幫我解答曲譜的問題,就是二泉映月有不大懂該怎麼彈的分解和弦拿來請教一下,本來還想算了沒想到老師竟然記得,真的是蠻有心的。

  而且我的課是最後一堂,結束都晚上九點半了,老師看起來精神和心情都相當好,我也受到了正面的感染。像我連續上好幾個小時的課,往往最後一堂笑臉都快擺不出來,課程很容易上成Lento(慢板),要是學生反應小更可能上成Largo(超慢板),還要自導自演,強迫自己手舞足蹈,才能把教學盡量animato(生動)起來,這一點是鋼琴老師很本事的地方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