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9319_10200808151271725_45974251_n  

看到精美的比賽花絮頒獎海報很欣慰,學生竟然幾乎包辦了前六個名次,其他都是班上名列前茅的孩子。當然這些成績都是學生努力的成果,老師倒是不敢居功,最欣慰的莫過於班級經營與教學成效理想,本身努力昇段也會帶動學生積極練棋的風氣

下苦功練習是一定會得到回報的,也許是對局的勝率,也許是打譜的理解,也許是詰棋題目第一感的敏銳,鼓舞獎勵孩子更積極投入課後的練習,不論做題目、打/背譜與實戰對局,每週達到老師一天練習量的1/3就可以得到10點獎卡。

當然還必須考量孩子本身學校的課業,才藝班的快樂學習與壓力之間拿捏分寸,題目部分圍棋教材2、3是必須的3~5頁/週很合理,打/背譜當然也不是真的要學生去背幾十上百手,推薦老師的作法是打完後嘗試自己能記住多少,表示對著手的理解與吸收程度,課堂再盡力推薦鼓勵中級班參加交流賽。

再來光明的背後必有黑暗(影子),週六各中級班都有這些拿獎跟喝水一樣的學生,就必須正反思考兩件事,第一是否沒有讓優秀孩子調整到適合的班級,妨礙其可能更快速的學習與發展(其中育平已經調整轉到週三班);第二就是班上的低棋是否可能承受相對的挫折,要注意到護航與拉拔,達到平衡與永續發展的班級經營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