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級先修Ⅴ的講義課程內容早已編排完成,今天將最後的附錄棋譜湊足20頁(去印刷行使用騎馬釘講義頁數必須是4的倍數)可以說又完成了一項巨大工程。教了好幾年累積下來的教材,重新揣測估算學生棋力水平所能有效吸收的內容,難易度盡可能安排由淺入深也花費了不少心思和時間。一本教材課程內容10堂,後面還附錄一些學到的新定石或打入手法相關的棋譜,加上平常應景可能安插的時局或自戰的棋譜解說以及詰棋、攻殺與手筋的複習,薄薄的一本講義要使用兩個學期(半年)。

星位大飛締角的死活問題.jpg  

    第一課按照慣例都會安排死活練習,這道題目選自圍棋教材4的第68頁,白棋A或B扳,黑棋要C還是D應(或者都可以),是10K水平都不易分清楚的,又白D或E點入黑要如何應對,棋子稍微變動就又成了一道題目,是非常適合課堂練習計算力的很有哏的題目,而緊接著這堂死活練習,我就安排星位締角後打入三三的角隅攻防,我相信到了晉段組這些必須熟練到成為本能的地步,而上譜例圖可看出大飛締進三三有很多衍生問題,因此我教學生死活能力不足時不如C虎,吃白B打的虧也沒關係,又黑F引出,白G枷與征子無關這也是一要點。

征子題目.jpg  

    第五冊講義的吃子手筋,再次安排了征與枷吃的練習,以前教過中級水平的題目(征子會轉彎、門封的進階),這次提升到混合運用,交叉使用或轉接滾打連續技,我相信滾打這門技術20K聽說15K學會,到了10K是該有能力確實掌握了,而乍看之下征子不利,卻能使用柔軟手筋逆轉乾坤的也頗不容易,這次我將這門吃子高級問題以及相關連的……沒錯~~高目定石的單留到中級進階Ⅹ以上(班上已將近一半達到10K水平),就是希望學生的棋力足以吸收從而得到提升。

高目定石‧托碰基本型.jpg  

    這學期的新定石我決定教高目的基本型,如同上學期教到的目外定石,我當然不會在台上興高采烈的表演大斜等華麗複雜的變化,而是選擇我不至於好像說天書一樣的基本型,要篩選適合的定石我必須看很多型從中揣測出學生可能吸收理解的東西,對黑棋高目佔角,白1內掛最普遍,而黑2掛封取勢也很自然,白3方向托碰是常法,左圖類木谷的進行不存在困難,我教學生白7飛,雖實戰中普遍選擇手拔,但黑飛下是先手利,或者也有7跳下次點入二2有複雜死活問題;右圖多次學習棄子整形在這個定石中得到最好的複習,黑16虎時白A覷也可以馬上下。

    這兩圖是托碰基本型,另外我有附白棋往左邊挺或跳碰的變化,這就和上面征子問題有關的相對變化複雜的定石。還有黑2選擇大飛掛,或黑4選擇於5位扳出又如之何,那將是段位水平都難以釐清的艱深變化,我記得之前標榜自己熟悉定石,喜歡賣弄複雜變化的時期,曾經多次在網路上下出高目佔角引誘作戰的套路,不過高目佔角,可以說將小目或三三掛角的選擇權交給對方,序戰頗有被動之感而漸漸束之高閣,回歸了流行的星‧小目的佈局。

九子局高位打入.jpg  

    每本講義都有一堂授子局戰法的課程,要針對班上相對高棋對於讓5+子以上勝率低的部分作加強,這堂課以九子局常見的高位打入作為主題,並對學生易犯上、下碰打入之子的錯誤強調並複習裂形的概念,白6跳下是次有左、右大飛見合的好棋,白16止初步成活,但要小心黑A點入、白B頂、黑C挖的手筋,雖然白不致死,但黑棋外面勢必形成銅牆鐵壁要特別注意,當然白棋還有很多變化甚至陷阱的手段,不過限於篇幅與難度就不作介紹了。除上述的單元,還有攻殺手筋編了三堂,眼殺、點入以及進階的金雞獨立(從之前的算度3~5手,到如今7~9手,下次就11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