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聽連結: Ⅰ.LentoⅡ.GrandiosoⅢ.Tempo IⅣ.Fugue:Allegro energicoⅤ.Stretta quasi presto

    李斯特的這首唯一的鋼琴奏鳴曲,在樂曲創作出版之初,難以受到認同與接受,布拉姆斯就曾當著作曲家發表演出時公然打盹,往後甚至受到樂評嚴厲的批判,時至今日卻成為演奏會上曲目單的常客。

    而這首作品會被罵到臭頭歸咎於「奏鳴曲」的名稱,若以「幻想曲」的名義發表大概就不會有人有意見了,儘管當時的樂評「滑稽可笑到了極點,這都是由它細微到幾乎無法聽到的音,和過份誇大的音而來」措辭嚴厲,其實這樣音量強烈對比以及音色上多層次的變化(只要不是像Prokofiev那樣敲擊般的爆炸般的音響),我個人是很能接受的。

    作曲家後來的“第二輪”的女婿Wagner就稱讚這首曲子「至美、至大、至善,深刻而又高貴」,聽起來雖有狗腿之嫌,但其實欣賞音樂本來就該有更寬廣不受侷限的視野,不是一昧雞蛋裡挑骨頭的評頭論足以彰顯自己的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