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過半年沒買棋書了,今天房東要來續約,才覺得房間到處是棋書難以收整,結果又花了$1100買了一袋子書回來(其實是我的VIP卡到期,要消費滿$1000才能續用),最近棋院辦的教師交流賽因故沒參加實感可惜,能跟不少高段老師切磋覆盤,對棋力有莫大幫助,無論如何會比自己閉門造車有效,平常除了寫題目看書,或者在幫學生準備棋譜時教學相長,找不到能長棋的好辦法。

 

    孔杰是目前我最欣賞的超一流的棋手,「如果說李昌鎬代表了圍棋的實質,曹薰鉉代表了圍棋的漂亮。那麼孔傑則下出了圍棋的實質與漂亮。」,他的棋風屬於同李昌鎬一般的均衡型,卻又多了明顯銳利的中盤戰鬥力,正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型。

    我想套一個從漫畫《第一神拳》看來的比喻,棋壇好比一個大篩子,如古力、李世石之流的棋手有如細長尖銳的石子自然不會掉下去,但我更傾向於欣賞那又大又圓的石子!佈局中盤官子每樣能力都很強,雖沒有明顯風格與特色,卻也不易被對手糾出弱點。

 

    汪見虹編的這套階梯圍棋步步高系列叢書,對圍棋老師非常有幫助,初級教程中有豐富的趣味的比喻,部分相當適合作為外課進階混合班的教學內容的參考,我只買了中級教程1+2,不愧是職業高段,作者運用統計、推理、排除等相當科學的方法去解釋一些圍棋道理,要知道在中高級的班級裡面老師講解的觀念也許更為抽象玄奧,能不能舉體講清楚說明白正是相當考究功夫的!

    隨手翻了這套叢書,不由得對作者肅然起敬,他的努力使得圍棋教師們在教程中遇到的教材跨度大、教材斷檔、歸納不清晰、難以與故事或哲理結合等問題,有機會獲得了極大的改善。中級教程中關於拆邊的間隔、攻擊取利(圍空)、中盤手筋都讓我有耳目一新之感,其中糾錯的單元還有打劫知識則感覺在教學上有相當的障礙,也就是學生程度(13~18k*)可能不足以理解或想像不出理想互動的教學模式。

 

    這套書我買了初級和提高篇兩本,同樣是對不使用棋院課本的小學圍棋社的課程設計有所幫助,一本書共計24個單元,每個單元一開始都有個「教學要點」,在課程開始前作為破題解說相當適合,有的還有簡短的題外話,引述有名的職業棋士提點圍棋的有效學習(也有些圍棋相關的詩詞吟來修身養性),還有隨書附有大量的題庫……

    書中有介紹13路小棋盤到19路佈局、從緊氣與對殺講到大眼的氣數(三3、四5、五8),死活、手筋與官子知識更不消多說,更有意思的是部分單元以對比的方式來設計,例如要子與廢子、長氣與撞氣、好形與愚(裂)形、強棋與弱棋、手筋與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