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前文http://chopinliszt.pixnet.net/blog/post/26830648

    春節放假在家沒事做,幾天之內就在奇譜士圍棋˙路這兩個網站看了不下100譜的黑棋以中國流開局的棋譜,這是至今仍流行於棋壇的佈局手法,我想從中篩選製作出適合發放給學生練習的棋譜,除了對局者必須至少一位有名氣以外,內容不能有太複雜的戰鬥。

    而最後我編製出大約20來譜,因是學習佈局手法,內容以50~70手的序盤為主,對象依學生程度,中級(高級先修)水平已經有能力擺50手分譜,70手則分為35手兩譜,附上以學生能聽懂的簡單解說。

    其實我知道學生擺棋譜很少會去關注解說文,並從中得到學習的,但我還是決定提供給中級水平以上的學生的棋譜要附上對於關鍵處的說明,之前的作法是以Multigo製作好後複製圖片去貼到Word裡再編寫解說,現在我發現更便利的方法,就是使用Drago軟體直接編寫列印即可之前就提過最大優點就是棋子會比較大適合學齡兒童閱覽,以下分享設定心得:

Drago_format_settings 1.jpg 

    點左上角[檔案]→[對局訊息],只要設定概要一欄就好,我暫時找不到能印出賽事的設定,所以會把賽事寫在日期欄位,最後再編輯文件檔將日期改為賽事,因為我個人認為賽事—頭銜戰或各大比賽的名稱比對局日期還重要(除非是我想強調棋譜是時局),結果欄位必須使用英文,雖然很多比賽都是[中盤勝],但如果在欄位裡輸入B+R,會顯示成[黑方勝 由認輸]……

Drago_format_settings 2.jpg 

    再來是[檔案]→[匯出]的設定,在格式的地方剛開始我會因為比較熟悉DOC文件檔(如此匯出時會跳出視窗說WORD無法開啟OOXX……),但後來發現預設的RTF格式就沒這問題(同樣以WORD開啟)而且更好用。另外我建議,在佈局的設定裡,列印頁眉/尾兩處取消勾選比較好,否則棋譜上面顯示[Printed by Drago]下面顯示列印日期根本是多餘的!

Drago_format_settings 3.jpg 

    最後在[對局與分譜]的設定很重要,下邊分譜格式建議留下我紅色圈選內的文字即可,屆時會在譜例圖下面顯示(1-50)的字樣代表手數,而分譜設定中如果我編入序盤50手就會選[終局局面],如果編入70手打算對分為兩譜,就改勾[每N步一張分譜]右邊的數字則輸入70÷2=35,設定好後可以考慮直接在[預覽]裡列印,也可以[匯出對局]存檔後編輯再列印,我就會改變字形標題文以隸書體,解說文則用鋼筆字形。總之,使用DRAGO我感覺編印棋譜效率高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