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戰解說0122-1a.jpg 

1/22 於棋城台灣房 3efghjk 9d*(白) vs 东方红 1d*(黑)

    意外遇到掛九段"糕"手主動找我下,有機會學本事自然不會拒絕,原來是準備跟我要棋幣的,這盤棋最後右上角的白棋還讓我以盤角曲四的形殺掉,也就是說棋的內容不甚理想讓我覺得50w不值得。實戰中白◎廣拆黑1打入了,白如尖碰攻擊,則下邊被孤立的一子有可能對上邊沒有活淨的棋子造成負面影響。白2夾時,黑3反撥是希望讓下邊成為凝形並解消白▲的勢力,降低左邊的價值。

自戰解說0122-1b.jpg 

    當時腦袋快速閃出上面兩個圖形,白如1尖是普通的應手,黑2進角後,6虎、10二間跳出是重要手筋,對此白沒有掛封取勢的次一手(黑雙掛一子位於四線上);右圖是誘發我失誤的變化圖,局部的形我曾在李昌鎬春蘭盃的對局中看過,我只記得白5斷攻殺不利,只好11多送一子得到13的先手利,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無論白棋怎麼下,黑2的正著都是直接進三三

自戰解說0122-2a.jpg 

這是實戰的進行,黑3碰是讓我後悔的一著,不過黑5如於20位「被扳就長」,白大致要11位虎補一手,則黑棋再於4之左一路扳仍有可為。實戰我黑5、7兩打很明顯是與其他定式弄混了。白12接上又碰傷了外邊一黑子,此時我只能13、15先手利後棄角了,如果應在角上下邊被白棋扳一手後有類似大頭鬼的棋,可以說是生不如死之形,棄子雖可得17、19、21的先手利,但自己斷點不好收拾,外邊後來果真被斷開形成中腹大戰,黑的獲利就受到侷限了。

自戰解說0122-2b.jpg 

做一個複習,原來弄錯的是上圖黑一間雙掛的情形,黑1的位置決定了5托碰時,白不能於6位扳,否則7、9兩打後,剛好白10了湊二子頭被扳的惡手,11、13愉快的打,15長出白棋沒有應手。但實戰我雙掛的子遠了一路,正所謂失之毫釐,差以千里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