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留在台北,依著電腦裡的《围棋步步高棋形与子的效率》的電子書,編彙適合中高級水平的教材—中盤階段的棋形,花費好幾個小時卻沒有很大的進展,主要問題是卡在題目的規模—1/4 or 1/2個棋盤的大小,我盡可能選取角隅的進行,本來預計要製作出補斷、出頭與整形三個單元的棋形課程,想不到大致完成的只有出頭一個章節8道題目。晚上去朋友家聊到前一天下的棋,正好有出頭棋形欠妥,應該在連結與速度之間拿捏分寸的,結果我下成輕靈有餘,連結……也有"虞"!

自戰解說1225-1.jpg 

譜例一、我拿黑棋,下邊是流行的中國流佈陣白棋打入的場合,黑1飛起後3扳出是有野心的下法,白8在我的算盤是9位斷打後活角,實戰8位打10拐擋著實嚇了我一跳,黑棋攻殺在比氣上明顯不利,要想盡辦法避免損失!

自戰解說1225-2.jpg 

譜例二、黑1拐後3夾碰是苟延殘喘的手筋,不過必須注意一線上的虛連有接不歸的壞味道,所以黑7、9的單長盡可能冷靜應對,黑9如果扳一手下面我有預感會出棋。黑17奪根後19是要點且是先手,白20長出後,黑棋要考慮出頭後繼續纏戰,應該選C跳、B馬臉(大飛)還是A猴臉(小飛)?

自戰解說1225-3.jpg 

譜例三、實戰黑1大飛輕率,白2馬上靠過來6斷下去,當時我在網咖下就忍不住"啊"一聲,這糟了慘的情形一目了然!黑7硬著頭皮不能捨棄下邊,後來還好找出了黑9撲的化險為夷的手筋,白如A提則黑B叫吃,白若B接則黑C斷,無論如何白四要子跑不掉!

自戰解說1225-4.jpg 

譜例四、不過黑4吃住後,白5貼著竄出去,黑棋面臨另一個困境,就是右邊二子頭與斷點很想以6之右一路長來兼顧,不過被白B接回去就天下大亂,在防不勝防的情況下我選擇氣魄上狠狠的6扳住白棋的頭,右邊二黑子只能捨棄,先手A利用後B提取,白棋被封鎖而外邊黑棋厚實,下邊還有一塊白孤棋有攻擊的趣味,是黑可下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